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及上期能源发布能化系列品种期货合约月均价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发布通知,于当日收市后发布燃料油、石油沥青、20号胶等三个能化品种的期货合约月均价。其中,燃料油和石油沥青期货发布部分自然月份合约及活跃月份合约的月均结算价;20号胶期货发布部分自然月份合约的月均结算价和月均收盘价。发布时间为每个交易日收市后,与当日结算价在交易所网站同步发布,市场参与者可通过上期所及上期能源网站“首页-期货报表-月均结算价”或“交易数据-月统计数据-月均结算价”栏目进行查询。

月均价是现货领域中广泛应用的一种计价方式,全球油品、橡胶产业习惯使用月均价进行排产、交易、结算。此前上期能源已发布原油、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月均结算价,加上此次发布,上期所、上期能源有5个能化品种发布期货合约月均价。市场参与者不仅可以通过网站查询,还可以下载历史数据,方便进行分析研判。

根据不同行业习惯,此次发布的月均价针对不同品种有所差异。其中,20号胶的生产商、贸易商在现货贸易中更倾向于关注收盘价,因此20号胶在发布月均结算价的同时也发布月均收盘价;由于油品行业多有针对远期月份套保的贸易需求及交易习惯,因此燃料油、石油沥青期货合约选择了更多月份合约(燃料油期货为当前自然月之后第二个至第七个自然月对应交割月份合约,石油沥青期货为当前自然月之后第一个至第六个自然月对应交割月份合约)以满足企业相关需求。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广泛调研、听取行业意见建议,在合适的品种上研究探索月均结算价期货合约,为市场提供更多样、更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坚持走期现结合的道路,更好满足实体企业的价格信息需求,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与深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