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 期货市场“中国价格”受关注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6日至8日,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线上举行。在相关分论坛上,来自监管机构、交易所、相关协会、期货经营机构等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绘制的“中国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在“对外开放分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表示,我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期货交易所在全球交易所的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靠前,中国期货品种在农产品、金属品种前20强中分别占有16席、14席。截至上半年末,我国150家期货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较去年末增长14.5%和8.61%。从制度看,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封闭管理、穿透式监管等特色的市场监管制度,在保护投资者方面也被广受认可,能够为期货市场拓展境外业务提供相应的监管保障。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期货市场绘制的“中国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郑商所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经过多年努力,越来越多的境外客户进入郑州市场开展风险管理。截至上半年末,郑商所境外交易者涵盖英国、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20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PTA期货境外客户日均持仓约12万手,累计成交量3379万手。

  从衍生品市场发展趋势看,国际期货业协会亚太区负责人比尔·赫德认为,未来衍生品市场中表现突出并取得更大进步的领域将是ESG。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类产品将成为主流金融衍生品。

  提供个性化服务模式

  在“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表示,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意识也在逐步增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始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今年以来,有近900家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公告,占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19.31%。从规模来看,在参与衍生品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大、中型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分别为23.70%和12.30%。

  对于衍生品在风险管理方面的服务功能,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委员会主席石春生介绍,当前期货公司服务企业已经从提供信息、策略1.0的通道模式变成2.0个性化服务模式。如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解决产业个性化、综合性的风险管理需求,帮助企业获取稳定利润、跑赢市场效率。由于近年来很多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产业企业的路径变得十分多元,不仅可以提供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做市业务等基础业务,也可以依托风险子公司提供含权贸易、“保险+期货”、物流配送等创新业务。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在论坛上呼吁,上市公司应利用好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做好风险管理。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也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实保障。上市公司通过“期现结合”“保险+期货”等方式,稳定产品价格、抵御周期性风险,是我国实体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熟的重要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