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鼓励金融资本联手金属产业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13日,以“智合山海、共生共荣”为主题的五矿产业金融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表示,加强金属市场研究和动态监管,强化金属企业规范经营和防范风险,鼓励金融资本联手金属产业。 

  葛红林指出,我国金属期货市场经历30年的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不断增强,产融结合、期现互动,我国金属工业已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适应国际市场变化最快、应对国际市场冲击能力最强的工业行业之一。

  在葛红林看来,这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国民经济层面,期货市场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产业政策制定、行业运行监测等提供了决策参考;二是行业层面,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提高了金属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提升了我国金属产业市场竞争力;三是企业层面,合理使用套期保值工具提高了实体企业风险管控能力,成为大中型金属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稳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葛红林表示,要不断强化行业自律,稳定市场预期,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范金属产品价格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

  葛红林还表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要鼓励金融资本联手金属产业实施“走出去”矿业开发战略,支持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标国际矿业巨头,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另外,鼓励金融资本支持铜铝深加工企业、金属再生循环企业,以及使用再生金属的企业上市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