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属板块走强 后市品种表现或分化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行业旺季来临,有色金属市场信心大为好转。基本金属期价震荡反弹,股票市场有色金属板块亦随着市场预期边际转好而表现强势。

  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联储加息节奏提速、美经济衰退预期以及我国国内需求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未来有色金属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建议充分考虑各品种基本面的强弱之后,再进行投资。

  有色金属多头卷土重来

  有色金属多头近日卷土重来。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收盘,有色金属期货板块7月15日以来累计反弹了12.4%,表现强于其他板块,同期国内大宗商品指数涨幅为5.5%。

  A股有色金属板块近期也明显反弹,数据显示,江西铜业自7月15日低点累计上涨了6.4%,中国铝业自8月3日低点累计上涨了12%。

  此前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板块出现持续调整走势。

  “在前期金属调整行情中,这些品种的基本面仍然完好,铜、铝、镍等基本金属的全球显性库存处于多年来低位。”东吴期货有色研究小组组长张华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8月受极端高温天气和能源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影响,基本金属产出受到限制,传统消费淡季没有出现以往的累库现象。

  “8月,受国内能源配置等因素影响,铜、铝、锌金属单月产量增长均不及预期,海外锌、铝供应端扰动增强,供应出现阶段性紧张,引发金属持续去库存,致使价格反弹,相关股票也因此走强。”美尔雅期货高级分析师张杰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能源安全日渐受到各国政府重视的情形下,市场持续看好新能源领域的需求前景。“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带动铜、铝、镍等基本金属需求上升,进而弥补因传统‘铁公基’(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相关领域的需求增速下滑带来的缺口。”张华伟说。

  铜现货高升水难以为继

  伴随有色金属板块多头行情抬头,国内“铜博士”经历了一段现货高升水阶段。国内铜现货升水保持在300元-500元/吨高位区域已近五个月时间,尤其9月以来,海内外铜现货溢价均出现明显扩大,国内铜现货升水居高不下,在400元/吨上方浮动。业内人士认为,其背后主要原因在于现货供应持续偏紧。

  “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物流中断导致进口精炼铜数量偏少。1月-8月,国内精炼铜产量同比增速为0.02%。进口精炼铜增速放缓,加上国内精炼铜产出未显著增长,导致国内铜现货库存和保税区库存均处于多年来低位。”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现货市场看,8月产量增长不及预期背景下,国内维持低库存背景,市场人士表示,当前现货流通偏紧,持货商挺价并有意抬高升水。此外,海外LME0-3铜现货升水也创下年内新高,反映出海外注销仓单占比提升至警惕逼仓水平线,库存维持低位水平。

  “中国作为最大的铜消费国,消费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中国传统消费旺季到来,下游订单环比好转。LME库存向中国境内持续流入。期现市场出现了‘挤升水’、近远期合约之间价差拉大现象。”张华伟说。

  随着国内铜需求增加,近期国内进港出现了排队现象。“近期精炼铜到港量会显著增加,且疫情因素对国内冶炼厂的影响减弱,随着下游需求回升,预计冶炼厂开工率将有所提高。国内精炼铜供应回升后,随着库存增长,后市高升水有望得到抑制。”刘超认为。

  规避不确定性风险

  有色金属由于兼具商品及金融属性,常常在基本面和宏观交易逻辑线索主导下展开行情走势。

  从宏观因素看,张杰夫分析,美联储加息节奏提速,美通胀预期回落,或成为引导铜价下行的主要推手。随着一系列宏观数据与议息会议的临近,市场所预期的加息幅度都会体现在铜价之中,铜价也将因此承压,未来一段时间建议将铜作为空头配置的品种。“对于铝和锌而言,海外市场供应持续受到扰动,同时铝的定价权仍有大部分在国内,随着国内基建项目加速落地,地产市场边际修复有望引导锌、铝价格企稳并出现一定程度反弹。”

  “在国内扩张型财政与货币政策下,需求边际好转,叠加传统消费旺季到来,需求出现周期性回升。预计全球能源供应仍将偏紧,从成本端和供应端为基本金属期价提供支撑。”张华伟表示,从中期来看,欧美主要经济体经济滞胀严重,基本金属期价仍面临较大向下压力。“操作上,建议近期铜、锌、镍等基本面较强的基本金属的下游企业进行逢回调买入套保操作,以锁定生产旺季原材料成本,保证企业稳定运营。”

  从投资角度看,刘超建议关注品种间基本面的强弱。“新能源领域消费需求稳定,对铜提振较明显。锡受到芯片领域砍单影响,产量下滑,下游需求逐渐减弱。可多参与品种间强弱对冲操作,规避不确定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