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以个性化套保方案为产业链避险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近日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表示,棉花期权上市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套保工具,公司今年在服务多家棉花棉纱实体企业时,定制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套保方案,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效规避种植和生产经营风险。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公司服务的实体企业中,有多家企业用棉花期权进行了套保,不仅规避了棉花价格大跌带来的经营风险,更是有企业利用期权建仓,降低了棉花收购成本。

据了解,今年5月,针对棉花价格大起大落,方正中期期货及时建议涉棉企业,应在棉花期货或期权市场上进行保值。

今年6月初,某棉花加工企业在棉花期货价格21000元/吨附近震荡时,采纳了方正中期期货的套保方案,买入棉花看跌期权进行保值。“轧花厂通过买入看跌期权获利,极大地降低了价格波动风险,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市场中介机构,不仅仅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通道服务,更应进一步发挥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专业服务。目前期货公司还可通过保险+期货、场外期权、以及期货和期权组合策略构造多种方式满足产业端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上述人士表示,企业要积极利用期货作为辅助经营工具,转移生产经营风险。当前,棉花产业处于行业变局中,受到新增产能以及上下游产业转移变动影响,价格波动大,通过期货以及期权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可有效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利润,转移生产经营风险,平滑利润曲线,有利于企业稳定经营。通过期权工具,棉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可在适当时候完成交易利润或者成本端的锁定或者获取增值收益,这为产业链提供了更多的保值可能和获利空间,同时也对产业链在资金使用、知识和人才储备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