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加强多方协作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

马爽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7日至8日,“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表示,期货市场以其独特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功能,在服务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韧性、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位参会嘉宾表示,未来,行业协会、商品期货交易所及行业机构需加强协作、努力,共同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我国期货市场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种结构、市场功能、服务模式和监管体系,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也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品种方面,我国期货市场已上市121个品种,覆盖农业、工业产业的初级、中间、终端产品,形成以铜为代表的有色产业、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的钢铁产业、以油脂油料生猪为代表的压榨养殖产业、以原油燃料油为代表的能源产业等多条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领域。

  我国还形成了中国特色服务实体经济业务模式。安青松介绍,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创立并稳步扩大了“保险+期货”模式,通过构建农业补贴、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的联动机制,将农产品市场风险向期货市场转移。此外,还在积极推进期现融合深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通过设立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创新开展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含权贸易、场外衍生品等风险管理业务,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业务模式和服务手段创新,有效促进了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向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延伸、传导、反馈,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安青松表示。

  安青松认为,期货市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下,行业机构应当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着力建设中介能力、专业能力、服务能力,实现从期货经纪公司向期货与衍生品投资银行转变、从交易通道服务向期货功能服务转变、从被动风险管理向主动风险管理转变,积极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方案、价格问题解决方案、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成为价格风险的管理者、市场流动性的创造者、居民财富管理的服务者。

  从交易所角度来看,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熊军表示,未来,郑商所将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要求,立足我国国情市情,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持续加大产品、业务、服务与制度供给,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就协会而言,安青松表示,中期协将积极发挥好补位、平衡、传导作用,依托会员自治凝聚共识、增进共信、协同行动,全面提升自律管理水平,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行业治理生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期货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积极推动开创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安青松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