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助力海南保亭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结项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日,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的上海期货交易所2023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结项,项目最终获得了120.09万元的赔付,该笔赔付款项将为该县参保的9813户胶农提供天然橡胶价格补偿。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原为国家级贫困县,于2019年脱贫摘帽。橡胶产业是保亭县重要的产业资源,全县共有胶农1万户左右,割胶收入是当地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其中绝大部分胶农为少数民族。据海南省统计局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末该县橡胶年末种植面积18973公顷,其中当年新种493公顷,收获面积达17381公顷,总产量18077吨。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大幅波动造成了胶农们收入不稳定,在价格震荡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胶农的稳定增收是个难题。

  为实施针对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胶农的稳产增收工作,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在2023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项目得到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试点和宣传推广。通过实地考察,中信期货充分了解该县脱贫攻坚和橡胶产业发展情况,积极探索出了适用当地的“保险+期货”金融扶贫模式。

  据介绍,在此次项目中,中信期货与太平洋财险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各自专业优势,其中太平洋财险使用“价易赔”模式实现精准赔付,中信期货则开发出有效的橡胶期权对冲方案,实现精准赔付与期权对冲相结合的模式,不断优化赔付效果,有效应对了天然橡胶突然上涨的行情,最终2023年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胶农赔付了120.09万元,帮助了胶农实现了增收。中信期货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践行“保险+期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金融工具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