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期货助力玉米企业管理价格风险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2日获悉,由国元期货风险子公司承做的内蒙古通辽玉米场外期权项目近日顺利到期,覆盖现货4000吨,赔付金额超过33万元,最高赔付率达204%。此次项目成功为玉米企业锁定了价格下跌风险,帮助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为稳健地前行。

  据悉,内蒙古通辽地处黄金玉米带,玉米品质极好,售价高出一般市场的销售价格,当地玉米种植企业致力于建设高标准农田,但同时也面临着较高的种植、管理成本和未来玉米上市价格下跌的风险。当地某玉米企业主要经营农业种植,粮食和农副产品收储与销售,同时积极发展多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构建了庞大而综合的农业产业链。今年8月初,台风天气导致北方大范围降雨,引发内蒙古玉米价格上涨。然而,充足的饲料替代品供应使得玉米需求不够旺盛,给未来的玉米上市价格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玉米企业在这一变动的供需关系中面临更为复杂和挑战性的市场环境,需要更加审慎和灵活的策略来有效管理价格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

  鉴于企业强烈的价格风险管理需求,国元期货团队凭借丰富的场外衍生品资质和专业能力,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方案,助力其在市场波动中保持稳健前行。反复沟通后,根据企业对风险管理成本低、效果好的需求特点,为该玉米企业设计了增强亚式看跌期权方案。场外期权能够给玉米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通过一定的权利金,期权为企业提供了选择权,而并非义务,可以以预先约定的价格,在约定的时间买入或者卖出期货合约,从而锁定价格,降低风险。这样一来,当玉米价格下跌,即使现货端出现亏损,玉米企业仍可以收到一定的补偿,保证日后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项目分为两个批次开展,每笔数量2000吨,第一笔交易始于2023年8月9日,为期一个月;第二笔交易为期两个月。2023年11月10日,期权到期,两笔共赔付33多万元,第一笔赔付率为122%,第二笔赔付率更高达204%,为企业实现了良好的风险管理效果。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国元期货一直深耕于大宗商品领域,以其专业的场外衍生品团队和创新的思维,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共同开创了新时代的风险管理典范。

  “在市场的不确定性下,这个案例无疑为更多企业指明了一条稳健的风险规避之路。国元期货将继续致力于为实体企业服务,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帮助企业有效管理市场波动风险,确保其在风起云涌的大宗商品市场中安全航行。”国元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