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中证资本巧用创新期权结构服务实体经济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某些大宗商品贸易商有时会面临基差亏损和现货销售放缓的困境,如何有效利用衍生品工具优化换月价差,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3日获悉,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设计创新期权结构,帮助大宗商品贸易商降低移仓换月产生的摩擦成本,化解期现贸易商套保难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热轧卷板期货价格升水较多,一些大宗商品贸易商陷入了现货销售放缓、基差亏损的困境。宁波中基资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浙江地区大宗商品贸易商,宁波中基深耕黑色金属贸易多年,经常使用期货工具开展套期保值。然而,套保空头头寸在不断移仓换月中会有展期亏损的情况,公司希望探索利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解决换月价差的问题。

“对于宁波中基而言,如果卖出以近月和远月月间差的看跌期权,其可以收取期权费;如果到期跌破行权价,则相当于按照行权价价差进行换月。”中信中证资本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宁波中基的诉求,中信中证资本利用场外期权为其设计了与实际需求相匹配的卖出价差期权看跌方案,帮助其解决移仓换月中的问题。

首笔交易达成后,宁波中基在期权端实现了预期收益,随后又增加了交易规模。最终,宁波中基通过卖出看跌期权获得期权费收入,增强了期现利润,最大程度上优化了换月基差效果。

中信中证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升级带来的是风险管理需求升级。近年来,大宗商品贸易商精细化管理风险的需求增加,场外期权的出现,为实体企业进行个性化风险管理提供了新的工具,能够更好地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中重要参与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