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戴德梁行:REITs市值保守估计约4000-6000亿美元 基金管理人角色至关重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5月14日,戴德梁行与亚太房地产协会(APREA)共同举办“中国公募REITs - 最新趋势与展望”路演。戴德梁行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杨枝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有大概2.5万亿美元的房地产可以进行证券化。 中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市场市值保守估计高达4000-6000亿美元,市场容量巨大。未来中国公募REITs设立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角色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REITs行业的健康发展,保护个人投资者及财务投资人的利益,更有助于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提升资产运营能力。

  杨枝表示,通过对海外上市REITs持有物业的表现进行分析,发现在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下,REITs持有物业资产的出租率、总收入等均有所提升,最终通过提高可分派收益和资产价值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北中国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胡峰则表示,REITs作为商业地产权益型投资产品,符合房地产“去杠杆”的监管要求,有利于降低市场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还能为投资者开辟新的资产配置渠道,降低不动产投资的门槛。目前我国采取的类REITs模式经历了5年的市场发展,为一部分持有优质物业的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打通了“投融管退”的行业闭环,并在脱离主体增信、储架发行、可扩募化等方面实现创新,不断向标准REITs看齐。

  亚太房地产协会(APREA)首席执行官Sigrid Zialcita则表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框架的设立对新兴经济体的持续发展仍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机制的设立有助于增强市场透明度和加强市场管理。同时,亚太房地产协会正在研究对推进中的REITs给予相应的配套税收支持。

  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戴德梁行已累计完成58单国内发行的类REITs、CMBS、CMBN项目物业评估及市场调研工作,评估服务面积830万平方米,发行规模1403亿元。其中,2018年参与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项目共计22单,发行规模达500亿元,类REITs评估市场份额超过7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