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持续反弹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

  上周利多消息频出,市场对复工时间预期乐观,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部分商品修复了节后下跌缺口。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继续上涨。截至2020年2月21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077.2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079.77点,最低探至1057.81点,全周上涨1.53%。

  截至2月21日当周,工业品维持偏强走势,涨多跌少。其中,黑色系领涨,铁矿石反弹7.48%。贵金属紧随其后,抬升5.10%。石化品种燃油、PP和沥青涨幅均超过3%。而有色金属则普遍低迷,镍回落2.20%。

  铁矿石涨幅明显,一方面是由于其自身基本面有所走强,另一方面市场对其后续供需进一步转好的乐观预期逐渐发酵,与基本面形成共振,推升盘面持续上行。部分钢厂已开始按需进行采购,完成刚性补库,港口库存继续下降,疏港量继续恢复,贸易商基于后市进一步好转的预期挺价意愿强烈,推升现货价格不断走高。

  美元上周继续强势上行,贵金属同步走高,市场对各类风险事件的担心在不断加强。目前市场担心包括日本、新加坡、英国等国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展情况,全球风险偏好或逐步下沉。人民币汇率若快速走低,可能导致风险资产中的资金外流,对内盘金银形成较强向上托力。

  燃料油强势上涨,国际油价强势反弹,消息面上主要是美国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所带来的利好引发原油上行。但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仍处于累库阶段中,原油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小。中国集装箱出口运价指数仍高于过去五年均值水平,从航运燃油需求上来看,并未大幅下降,对燃油仍有一定提振作用,但新加坡燃油现货市场依然疲软。

  镍价整理后回调,国内企业逐步复工。中国镍矿石港口库存有所下滑,而国内外矿石价格相对平稳,印尼国内公布镍矿石基准价,有涨价意向。从电解镍来看,国外库存连续增加回升至22万吨上方,LME镍现货贴水增加,现货宽松,压力增大。国内库存下滑,现货升贴水表现需求一般,金川镍逢低补库意愿略好,但仍受到物流影响释放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