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8月报告: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公用事业等行业投资情绪向好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百分点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2020年8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报告称,8月投资者关注度较7月小幅上升;投资者情绪指数月内波动较大,较7月下跌2.8%;行业板块方面,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化工等行业投资者情绪指数表现最好。

  就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一级指数来看,8月,投资者关注度指数较7月上涨2.4%至416;就日度来看,8月上证指数在3250到3450之间震荡,投资者关注度整月未发生明显单边走势,月初和月末活跃度较高,月中活跃度略低。

  情绪指数上,8月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CISI)为40,较7月下降2.8%,处于过去12个月以来最低位置,延续自6以来跌势,投资者情绪和关注度形成背离走势。局部来看,8月初,上证综指在高位窄幅区间震荡,投资者情绪表现出震荡走势。报告认为,由于8月14日(周五)公布的统计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起到了提振投资者情绪作用。8月17日(周一)股市大幅上涨,投资者情绪因此创下本月最高值。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二级指数方面。就投资者板块情绪子指数来看,各大板块投资者情绪普跌,中小板投资者情绪跌幅最大。研究数据显示,8月,中小板投资者情绪指数为39.7,较7月下跌6%,为下跌幅度最大板块;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1.8,较7月下跌3.9%,为下跌幅度第二大板块;中证500投资者情绪指数为39.9,较7月下跌1.2%;上证50投资者情绪指数为39.7,较7月下降1%。各大板块单日情绪指数显示,本月各大板块情绪指数整月表现震荡走势。就投资者情绪水平而言,创业板投资者情绪指数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行业投资者情绪子指数上,8月投资者情绪最为乐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44.9)、轻工制造(42.4)、公用事业(41.9)、交通运输(41.7)、化工(41.6);最为悲观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38.4)、商业贸易(38.2)、金融(38)、电子(37.4)、通信(36.7)。其中,情绪排名升幅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化工、汽车、综合、钢铁。

  整体来看,8月投资者情绪指数按风格排序分别是消费(41.7) 、稳定(40.8)、周期(40.5)、成长(39)、金融(38.4)。其中消费风格股票投资者情绪的水平虽然较上月跌幅较大,但仍然远高于其他风格股票,表明投资者对消费行业的乐观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