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计算机行业2018年中报总结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加快提升。据工信部数据,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9118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581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

  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18H1净利润增速回升。据我们统计,2018H1计算机行业190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9.47亿元,上年同期为1400.71亿元,同比增长24.90%,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120.15亿元,上年同期为112.29亿元,同比增长6.99%,增速同比回升。上半年,计算机行业收入增速大于30%的高成长公司为58家,占比为29.74%,较2017年同期小幅提升;负增长公司比例显著下降。

  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慧安防等细分板块表现亮眼。根据我们对计算机板块细分领域的划分,中报收入增速排名靠前的细分领域依次为云计算、智慧安防、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增速(中位数)分别为30.26%、26.92%、25.98%、25.81%。中报净利润增速排名靠前的细分领域依次为电子政务、金融信息化、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增速(中位数)分别为37.50%、33.48%、30.59%、29.54%。同时,从中报也可以看出一些新的积极变化,例如,云计算领域,用友网络、广联达等公司的云业务均实现快速发展,并在云服务收入和预收账款上逐渐体现;中孚信息、太极股份等公司开始在自主可控领域加速战略布局。

  对计算机板块下半年表现保持乐观。年初至今,中信计算机指数下跌9.40%,期间沪深300下跌17.28%,计算机涨跌幅在所有中信一级板块中居于第四位。计算机板块一直处于估值调整的过程中,截止目前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TTM)为50.49倍,已处历史平均水平。科技强国势在必行,计算机产业内部云计算、自主可控等趋势清晰,叠加政策层面持续支持,我们对计算机板块下半年表现依旧保持乐观。

  投资建议:建议从两条主线把握行业投资机遇,其一,关注成长性强,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大的优质龙头标的;其二,把握产业趋势,关注云计算、自主可控等领域核心标的

  继续推荐“三个小白马”:辰安科技、泛微网络、恒华科技;

  云计算SaaS推荐:广联达、用友网络、恒生电子、泛微网络、超图软件、恒华科技、石基信息;

  云计算IaaS推荐:浪潮信息、中科曙光、深信服、宝信软件;

  自主可控领域:推荐太极股份、美亚柏科,关注中国长城、中国软件、北信源;

  人工智能领域:推荐科大讯飞、四维图新、华宇软件、海康威视、苏州科达、千方科技;

  工业互联网领域:推荐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大豪科技。

  风险提示:解禁和减持风险;下游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风险;人力成本持续上升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