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计算机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持仓市值继续上升,超配程度仍有加强:基金持仓数据显示,计算机板块的基金持股数量由二季度96  只略增至三季度97  只,在行业成份股中的数量占比自47.3%略增至48.0%,未发生明显变动;相应持仓市值由386.0  亿元增至427.0  亿元,连续三个季度上升。鉴于三季度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下跌7.18%,可判定持仓市值上升是基金加仓所致。持仓份额来看,基金超配计算机行业,且配置力度有所加强。

  持仓集中度维持高位,抱团取向延续:三季度基金持仓集中度与二季度基本一致,未发生明显变化,仅TOP5  持仓集中度略有提升,这表明抱团取向虽未缓解,但也未继续强化。考虑到市场状况持续不佳,多重风险因素犹存,以及经过多年竞争,一二线龙头公司已逐步在细分市场胜出,我们预计市场集中度短期仍将处于高位,中期即使回落,下降幅度也应有限。

  重仓股名单整体稳定,但排名显著变动:三季度基金持仓市值前20  位股票名单中,仅华宇软件、天源迪科跌出榜单,由深信服、泛微网络取而代之。留在榜单中的18  只个股中,恒生电子、恒华科技、用友网络、石基信息、超图软件排名强势上升,长亮科技排名也有不错的表现,而美亚柏科、启明星辰、汉得信息排名明显下滑,其余公司的排名未发生明显变化。综合来看,企业业绩及其预期的边际变化是持仓变动的核心驱动因素;此外,金融IT  行业似乎正在得到更多的关注。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Q3  基金持仓变化情况表明机构对于计算机行业延续了相对看好的态度,且依然倾向于配置龙头公司的股票,熊市中也更加关注业绩的边际变化和潜在风险因素。不过,由于10  月以来,市场急剧恶化,风格切换明显,计算机行业表现明显弱于大盘,机构的态度是否发生根本变化仍需进一步观察。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不佳,我们认为短期难以出现持续性的反弹,但近期政策维稳力度明显加大,且行业估值已处于2011  年以来的次低点,参考历史经验,龙头公司配置价值凸显,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在我们重点跟踪的标的中,我们推荐广联达、辰安科技、东方国信、浪潮信息、深信服、卫宁健康,同时也建议关注用友网络、恒生电子、航天信息、超图软件。

  风险提示:1)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十九大以来,支持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政策密集出台,如后续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可能影响相关企业利润释放;2)财政IT  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部分的行业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财政收入紧张导致IT  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3)新技术研发及应用进展低于预期: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仍远未成熟,如研发遭遇瓶颈或应用推广缓慢,不利于相关企业发展;4)交易踩踏风险:当前基金在行业中的持仓配置较为集中,如预期反转或受系统性因素冲击,反向交易行为或引致踩踏,造成股价超调;5)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且是高beta板块,如市场环境不佳或风格不利波及计算机行业,不能排除大幅波动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