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科技行业前瞻研究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中国和美国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两极。中国市场正享受工程师红利和创业者红利,在资本和政策的推动下,科技巨头、创业公司和各种投资机构共同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科技生态。在美国,硅谷的科技进步引领产业趋势和投资方向。中信证券前瞻研究团队首推“全球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周报,旨在追踪全球科技创新进展,寻找更广泛的投资机会。

  海外动态

  ▍谷歌千元级TPU发布。3月7日谷歌TensorFlow开发者大会在加州举行,谷歌在会上发布了售价仅千元搭载着TPU的开发板,并升级TensorFlow到2.0  Alpha版本。

  ▍微软起诉鸿海违反专利授权协议。3月8日微软对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提起诉讼,称这家消费电子制造商自2013年以来未能遵守一项专利授权协议。

  中国动态

  ▍蔚来汽车大幅亏损。美东时间3月5日盘后蔚来汽车(NYSE:NIO)发布了其上市以来首份财报,2018年全年净亏损为96.4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进行人事调整。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

  市场周观点

  ▍市场动态:继连续10周的反弹后,美股上周5个交易日持续回调,标普指数周内下跌2.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5%。正如我们在近期周报中反复提及的,美股市场年初以来的反弹,更多是源于流动性预期转向,以及中美贸易和谈取得进展的良好预期。随着上述因素的逐步体现,市场主要焦点已经转向一季报业绩跟踪和验证,而近期欧洲、新兴市场经济的疲软亦大幅增加了市场的担忧。A股TMT板块上周虽继续维持大幅上涨,但市场振幅明显加大,前期过热的市场情绪正逐步回归平静,预计3月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并越来越关注企业一季报表现。

  ▍行业动态:韩国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累于疲弱的需求端表现,以及下游企业补库存动能不足等,2月份韩国存储芯片出货量、ASP同比继续下滑。我们认为,主要企业在四季报中纷纷预期半导体产业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现明显复苏,目前来看,这样的判断可能过于乐观。结构上,我们观察到,受益于云计算厂商继续维持强劲的资本支出,企业服务器市场正在明显复苏(Aspeed  2月销售额继续实现同比正增长)。2019年在企业持续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仍将维持强劲增长,整个云计算产业链(IaaS、SaaS、硬件设备、IDC等)业绩确定性仍较为明显。上周国内第8批游戏版号获批,较第7批次仅间隔8天,版号批复速度在明显加快,我们继续重申今年国内移动游戏产业基本面修复机会。

  ▍投资策略: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科创板预期进一步提升TMT科技公司的估值和预期。从美股和纳斯达克的经验看,TMT板块市值占比在过去十年从不到20%提升至28.7%。我们认为,科技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细分领域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持续高成长。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将是持续主题。年初以来的快速反弹,修复市场对于TMT公司的预期和估值,三月之后的行情将更注重企业盈利和成长性。我们近期梳理了一季报盈利可能超预期的公司,以及未来盈利稳健增长的企业,预计未来TMT个股行情将出现分化,盈利强势公司有望持续创新高,部分纯主题公司的估值将回落。建议重点关注:年初以来一直推荐的IDC数据中心板块、自主可控科技、5G和AI,以及即将崛起的特斯拉国产化产业链带来的汽车电子机遇。建议关注: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海康威视、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宏发股份、大华股份、亿联网络、中兴通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

  ▍风险因素: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全球科技创新;海外交易所修订出台更具吸引力上市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