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计算机行业年中投资策略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年初至今表现较好,涨跌幅排名前列。截止2019年6月17日,计算机行业(中信行业分类,下同)年初至今涨跌幅为27.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0.3%,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7个百分点。从不同行业年初至今涨跌幅来看,计算机行业位列所有行业第五。

  行情展望:政策利好、技术革新是驱动下半年计算机板块行情的核心要素。“高层次政策驱动+资本市场政策边际改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仍是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科创板加速推出,板块有望迎来估值对标与情绪提振的双重利好。资本市场政策边际改善,并购重组等政策的变化为行业带来新机遇。同时5G的正式商用提速激发下游行业潜力。5G对现有的物联网、云计算、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同时提升车联网、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垂直领域的效率。根据以上观点看好包括核心科技、政策持续支持的、景气度持续提升的细分领域:

  自主可控:1)对自主可控的产业扶持和组织政策力度加大。2)禁售断供倒逼自主可控市场扩张,党政先行促使自主可控全面落地。3)芯片和操作系统是自主可控进程中的核心环节,未来基础软件的国产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科曙光。

  云计算:1)中小企业上云,2023  年预计节约  IT  开支为  9706  亿,经济成本显著,上云趋势不改,发展确定性强。2)中小银行是未来金融上云的主力,  PaaS  和SaaS  层是政务云领域未来重要发展方向。3)IaaS  层价格战未来将持续,市场加速整合,SaaS  未来将维持分散格局,同时  SaaS  和  IaaS  巨头公司将持续延伸渗透PaaS  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完善技术壁垒。建议关注:用友网络、广联达。

  医疗  IT:1)短期内:电子病历在  2019、2020  年两年是建设高峰期。2)长期内:DRGs、医联体等政策大概率将积极推进,同时电子病历在完成了  4  级(3  级)的建设后,大概率将向更高层次建设。3)从市场格局来看,在客户占有数量、销售网络深度广度以及卡位优势明显的公司将可能在行业内逐渐获得更大份额。建议关注:卫宁健康、创业慧康。

  人工智能:1)车联网:特别是  5G  商用后将大大提升车车协同、车路协同的能力,带动车联网市场规模快速提升。2)安防:从与发达国家相比的渗透率、视频监控产业产值变化、雪亮工程等因素看,国内的安防产业未来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同时  AI  技术有望进一步打开安防产业空间。重点看好长期深耕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技术领先公司。建议关注:四维图新、海康威视。

  信息安全:1)等保  2.0  的落地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政策的全方位升级将有力拉动市场需求;2)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工控系统的推广应用,打开了细分领域新的市场增长空间;3)2019-2020  年政府采购需求有望快速增长。4)行业龙头企业有望通过收购完善产业链布局,提高自身在市场整体中的占有率。建议关注:启明星辰、深信服。

  风险提示:云计算投入不及预期,AI等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