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首先,经过2018-2019年10月的计算机近2年表现后,大家普遍反映2019Q3季报会成为选股分水岭,对19Q3季报非常关注。我们尝试指出决定季报的两个可能因素:第一个超预期/低于预期因素:是否景气领域,例如安全可控是当前景气领域。(1)安全可控:深信服、纳思达、绿盟科技、加上北信源、中孚信息都属于安全可控,19Q2超预期的启明星辰也属于安全可控。安全可控是景气领域,由于某些周期的原因,有概率景气2019-2021三年。(2)管理软件/汽车信息化:同样的,对于管理擅长的领军企业汉得信息,其传统基于Oracle/SAP提供服务的业务可能在前三季度递延(可能下降50%),而自研产品服务高增30%-50%还无法弥补传统业务。固然主要原因是中美摩擦情况下客户采购服务递延,但也可以归结为”管理软件与经济环境存在一定正相关,不属于2019年景气领域“。对于汽车信息化四维图新,固然其后装IVI领域持续萎缩(受到前装挤压),但也可以归结为"2019年汽车月度增速仍在低点,汽车信息化不属于2019年景气领域”。(3)医疗信息化:类似的,2019Q3暂时不能证明医疗信息化在加速。因为卫宁健康利润表超预期,创业慧康、思创医惠、和仁科技还不能证明,201905、201909两次季度回顾都论述了医疗信息化2019年是差异化领域,未必是利润加速领域。第二个超预期/低于预期因素:强者恒强。2019年内第一次出现了领军公司增速上浮,而它们过去三个季度都在优化资产负债表。

  其次,计算机行业的致远互联关注度高。致远是OA领域领军,相比泛微更加注重大企业、党政军客户的深度定制化服务。1)致远专注协同管理17年,2018年全年收入5.78亿(是泛微的58%),净利润7298万元(泛微的64%),业绩体量属于OA行业前三,是当之无愧的OA领军;2)相比泛微自建区域销售团队EBU为主的模式,致远采取直销为主、分销为辅形式,母公司销售人员直接对接终端客户更多;3)公司主要产品A8(大企业客户),G6(政府客户),A6(中小企业);其中A8产品占比70%以上,G6收入占比10%以上,致远客户中,超大型客户、党政军客户占比相比泛微更高;这也与致远直销为主、注重客户定制化需求的产品模式有关。4)近年来,致远推出了PaaSV5平台:CTP技术平台+CAP协同应用平(0代码或低代码环境,懂业务就能配置)+CMP协同移动办公+CIP协同集合+CDP协同数据平台,可以兼顾定制化开发与实施效率。

  再次,高关注的海康威视2019Q3超预期,而且19Q4预告增速再上浮,很可能2019Q2-2020Q2连续5个季度利润表增长加速。1)预计Q4开始PBG增速回暖,EBG一直保持较好增长;但由于实体清单影响,全年不排除下调股权激励收入目标。2)实体清单后公司一方面加大备货(体现在库存、应付、预付),一方面增加物料备用方案准备,同时与全球客户解释清单实质内涵;3)人员投入增长相比前期下降。传统业务预算管理严格,省级子公司、创新业务仍将投入;4)明确表示会在上游(芯片等)开始研发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