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造纸轻工行业研究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大型纸厂均发布11月提价函,金九银十旺季行情延续:10月22日,多家大型造纸企业接连发布11月提价函,万国太阳、博汇纸业、金光集团均对于白卡、铜版纸产品提涨,提价幅度在100-200元/吨区间,大型纸厂同时发布提价函基本奠定11月文化纸及白卡纸涨价行情基调。

  纸价提涨&原材料下跌,文化纸企业盈利提升:造纸行情经过18年的大幅回调,目前基本回归至稳定涨跌波动阶段,文化纸在19年3-5月、以及9-11月旺季实现了价格的稳健提涨,全年累计涨价500-600元/吨,同时原材料木浆价格大幅下滑,纸价上涨及原材料下跌使得文化纸企业盈利性有明显恢复。

  文化纸供需平衡,市场运行整体良性:行业整体供需较为平衡,文化纸新增产能较少,铜版纸无新增产能,未涂布文化纸未来新增产能仅有太阳纸业本部45万吨文化纸项目、以及博汇纸业45万吨项目,需求端整体保持平稳,渠道库存在旺季未见特别放大,纸厂每月满产满销,行业供需整体良性,同时也为11月提价奠定落实基础。

  木浆大幅走弱,预计短期小幅震荡:木浆价格自18年10月份开始大幅走弱,18年11月至19年10月,阔叶浆/针叶浆期货报盘价格分别下跌28%、40%,对于木浆未来判断,我们认为一方面国内造纸进入旺季需求回暖,另一方面考虑到全球木浆需求整体表现平淡、库存高企,以及较多的漂阔产能投放,我们认为短期木浆价格难有决定性的趋势影响因素,小幅震荡可能性较大。

  重点关注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太阳纸业作为行业文化纸龙头,管理能力出众、产品品类丰富,公司未来逐步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老挝80万吨箱板纸、广西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本部45万吨文化纸及配套木浆逐步投产,具备较好成长性;此外公司通过海外产能布局&自产浆比例降低成本,在行业供需格局良好、原材料成本下跌因素推动下,我们认为公司盈利性有望持续提升。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