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一.行情回顾

  1、上周计算机行业指数上涨1.04%,在28个行业指数中排第7位,其中,计算机设备上涨1.31%,软件开发上涨1.24%,IT服务指数上涨0.71%;沪深300指数上涨0.52%。

  2、最近一年计算机行业指数上涨44.28%,沪深300指数上涨31.97%;2017年至今,计算机行业下跌3.37%,沪深300上涨20.03%。

  二.核心观点

  投资视角:

  截至10月31日,计算机行业所有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已全部发布。基于最新一期披露的财报,我们对计算机行业各子板块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及加权ROE进行了统计,并与2019H1的统计结果比较。

  从增速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子板块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行业整体平均的依次是自主可控(71.25%)、信息安全(69.86%)、智慧城市(49.38%)、人工智能(26.80%)、金融IT(25.94%)、云计算(12.89%)。这六个板块中,营收增速也高于行业整体平均的依次是云计算(13.59%)、信息安全(11.47%)、自主可控(8.45%)。

  从增速的边际提升来看,第三季度较2019H1营收增速提升较为明显的依次是智慧交通(+10.21pcts)、大数据(+3.61pcts)、区块链(+3.44pcts)、自主可控(+2.87pcts)、智慧城市(+2.51pcts)、云计算(+1.66pcts);归母净利润增速提升较为明显的仅有智慧城市(+26.18pcts)。

  重点个股:

  1、佳发教育:标准化考点市场空间广阔,受益新高考政策推进,5G、AI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推广,智慧教育打开新的增量空间。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1.90亿、2.89亿、4.3亿,对应PE为37倍、24倍、16.5倍。

  2、拓尔思:内容安全龙头公司,NLP核心技术+多场景应用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1.9亿、2.4亿、2.9亿,对应PE为29倍、23倍、19倍。

  3、纳思达:自主可控带来历史机遇,打印机作为重要的涉密机器,未来国产化空间巨大;收购利盟整合效应逐渐显现,预计业务拐点到来;从打印芯片延伸到物联网芯片,5G时代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多项财务指标预示拐点期有望到来。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10.5亿、14.3、18.2亿,对应当前市值的PE为28、21、16倍。

  其他建议重点关注:用友网络、中新赛克、航天信息、大豪科技、视源股份、创业慧康、久远银海、卫宁健康、和仁科技、恒为科技、淳中科技、深信服、东方国信、四维图新、鸿远电子、广联达、广电运通、宝信软件、三联虹普等公司。

  三.风险提示

  1、供应链受外部不确定性影响的风险;2、下游需求量未达预期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