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上周,计算机(申万)指数下跌2.71%,跑输沪深300指数2.15pct。

  投资建议

  本次周报重点分享陆奇先生崇岭讲义第一期《技术趋势变革与总结》。信息工业的核心驱动力是数字化的程度和规模,目前社会只把基于文字和图像为主的信息进行了数字化,随着万物互联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数字化,因此未来数字化空间巨大。数字化进展都是由计算平台驱动,平台有前端和后端,前端是体验,后端是能力。前端基本由人机交互的效率和覆盖率驱动,人机交互的突破就意味着大规模的商业价值,后端基本由计算资源与信息处理的规模、空间覆盖度驱动。人类信息工业可划分为四个时代,包括个人电脑/客户端-服务器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云时代和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是深度学习,从数据中获取知识,然后运用知识达到目标,进而创造商业价值,产生更多的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前端的变化,会出现AR/VR、脑机接口等新的交互模式。后端会出现量子计算、区块链等新的计算平台。未来人工智能将深度改变人类。AI快速发展一方面带动了底层硬件如GPU、FPGA和AI专用加速芯片及硬件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带动了大量数据智能工具、平台提供商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基于推荐算法和信息流崛起的新巨头字节跳动崛起,我们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AI快速发展带来的平台、芯片、硬件和IoT应用产品的投资机会。

  本周组合

  拉卡拉、四维图新、用友网络、启明星辰、浪潮信息、中科创达、深信服、顺网科技、中国软件、中国长城

  产业要闻

  【广东5G覆盖取得重大突破!这6城市率先商用,广深进度全国领先】

  【华为发布智能边缘数据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我国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风险提示

  行业整体基本面回暖低于预期;国产化进度低于预期;云计算服务市场拓展进程低于预期;自动驾驶进度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