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纺织服装行业研究报告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提示:

  化妆品消费持续高景气,服装销售四季度平淡,暖冬影响明显。1)化妆品零售持续保持较高增速。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0%,较去年同期下降1pct。其中化妆品零售额累计增速达12.6%,明显优于其他消费品。2)受暖冬影响,线下服装零售四季度延续承压。19年服装鞋帽品类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9%,较去年同期下降5.1pct。受到暖冬影响,服装四季度销售明显不及预期,12月单月服装鞋帽品类同比增长1.9%,同比下降5.5pct。3)电商增速保持稳健,网红直播带货等新社交电商火热。19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9.5%,累计增速基本保持平稳。但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19年淘宝直播预计达千亿市场,增速约400%,双十一当日销售达200亿元。网红直播带货的爆发成为新消费时代的标志性事件。4)19年出口额有所放缓,12月略有回升。19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同比下降1.9%,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0.9%;服装累计出口额同比下降4.0%。12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增长13.1%,同比增长8.0%。5)棉价触底回升。截止至20年2月4日,棉花价格328指数较19年三季度末上升7%。随着国储棉轮入以及2020年棉花供需缺口逐步开始显现,预计未来面价有望稳中有升。

  2019年四季度服装子行业中大众服饰承压,中高端品牌有所分化,电商龙头保持快速增长,化妆品景气度较高。根据业绩披露情况,从子行业看:1)化妆品优质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化妆品已经是网红直播带货,甚至是线上销售最受欢迎的品类之一。整体电商流量也不断向化妆品品类倾斜,国货品牌通过新媒体营销实现弯道超车,成功抓住了这一轮行业红利。2)电商龙头优势持续强化。服饰品类流量增长放缓,线上销售承压,但我们认为满足性价比的国内电商消费需求有望加快成长。3)服饰销售承压。行业四季度整体承压增速放缓,四季度因暖冬天气表现不佳。4)纺织制造出口需求平稳,内需偏弱。海外产能扩充持续推进,四季度棉纺出口增速稳健,但国内服装消费需求平淡。

  我们预计纺织服装行业重点公司2019年年报业绩情况如下,重点看好化妆品、电商以及运动保持高景气、同时建议关注估值处于底部的大众服装白马龙头:

  增速高于或等于30%的公司主要包括:李宁(增速89%,符合预期,品牌力、产品力不断提升,终端销售持续高增长);安踏体育(增速34%,超预期,安踏主品牌持续两位数增长,FILA品牌保持高增速,多品牌矩阵完善,店效稳步提升);爱婴室(增速44%,符合预期,19年展店提速超预期,并逐步拓展西南华南等地区,品类高端趋势和自主品牌占比提升进一步优化利润水平)。比音勒芬(增速40%,符合预期,渠道扩张稳步推进,店效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未来有望继续快速增长);南极电商(增速40%,符合预期,19年GMV增速近50%,优势品类集中度保持提升趋势,等新品类快速崛起);珀莱雅(增速36%,符合预期,借力社交新媒体,电商渠道维持高速增长,拓展品牌代理培育新增长点);丸美股份(增速33%,符合预期,持续优化品牌布局和产品结构,深耕眼部护理差异化定位,三大品牌梯度覆盖消费群)。波司登(增速33%,符合预期,主品牌持续升级,渠道结构逐步改善,供应链优势显著,快反占比达60%,暖冬情况下零售仍保持高增长);开润股份(增速33%,符合预期,B2C自主品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B2B代工业务不断找到新增长点,展现较强成长性);健盛集团(增速31%,超预期,海外产能持续释放,无缝内衣产品占比逐步上升带动利润率持续上行);壹网壹创(增速30%,符合预期,助力百雀羚和OLAY完成品牌重塑,与跨国日化巨头宝洁、爱茉莉等达成深度合作,未来有望保持持续成长性)。

  增速在0-30%的公司主要包括:安正时尚(增速19%,符合预期,主品牌增长稳健,其他品牌持续调整,线上快速增长);申洲国际(增速17%,符合预期,海外产能有序投放,未来三年有望迎来产能加速释放期);水星家纺(增速17%,符合预期,线下持续拓展大店,加强品牌影响力,店效稳步提升;电商业务经历调整复苏强劲,预计全年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以上);青松股份(增速16%,符合预期,公司化妆品业务稳定增长,确定性强,化工业务盈利稳健,目前市值低估);地素时尚(增速12%,符合预期,预计公司19年开店增长10%,叠加终端管理提升带动同店增长,业绩确定性强);歌力思(增速12%,符合预期,主品牌持续稳健增长,收购品牌表现强劲,IRO等新品牌已进入业绩释放期);上海家化(增速11%,符合预期,多品牌运营积极调整,品牌发展分化,部分品牌还在调整中);森马服饰(增速7%,符合预期,内生+外延保障童装龙头优势,电商渠道维持较高增长);海澜之家(增速3%,符合预期,男装主品牌产品力持续升级,童装业务品牌梯度形成,有望2020年起稳步发力贡献收入新增量)。

  行业观点与投资建议:19年四季度暖冬使得服装冬季销售有所压力。展望一季度,疫情出现后,品牌线下销售承压,可选消费变化更加明显,一季度压力持续。而化妆品旺季在下半年以及高电商占比使得其受到影响相对较小。考虑到服饰销售平淡,下调行业评级从“看好”至“中性”,继续看好高景气的化妆品以及电商板块,建议关注低估值优质服饰公司。推荐:1)化妆品产业链高景气:青松股份、珀莱雅、丸美股份;2)电商高成长:南极电商、壹网壹创;3)龙头白马:安踏体育、李宁、海澜之家、森马服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