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牛慢步蹄不停 分化中择优配置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多数机构认为,当前债市面临的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有利,利率债震荡慢牛趋势不改,只是考虑到结构性去杠杆持续推进,经济增速下行过程中信用风险仍将持续暴露,货币政策也只是结构性宽松,债券市场未来分化难以避免,对投资者而言,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配置首选。

  债牛慢步蹄不停 分化中择优配置

  央行接连宣布定向降准、“定向降息”后,债券市场不涨反跌,10年国债收益率回升逾3BP,被部分市场人士当作利好出尽解读。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当前债市面临的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有利,利率债震荡慢牛趋势不改,只是考虑到结构性去杠杆持续推进,经济增速下行过程中信用风险仍将持续暴露,货币政策也只是结构性宽松,债券市场未来分化难以避免,对投资者而言,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配置首选。

  为何不涨反跌

  预期之中的定向降准落地后,债券市场并未迎来预期之中的上涨。

  6月25日,债券期、现货市场双双调整。现券方面,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成交利率震荡走高,午后成交至4.325%,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近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同步上行至3.59%,再度逼近3.60%关口,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3.5BP。同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收低,10年期主力合约T1809收盘报95.300元,大跌0.29%;5年期主力合约TF1809微跌0.06%,收报98.060元。

  不仅定向降准被当做利好出尽来解读,“定向降息”的消息也未能刺激债市反弹。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等一系列措施。

  但随后的26日,债券市场不冷不热。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T1809收涨0.01%,5年期主力合约TF1809则收跌0.04%;现券市场也延续震荡,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盘中一度触及4.32%,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再度触及3.59%,最后分别持稳于4.31%、3.58%。

  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反应看,由于市场对降准及货币宽松预期较为充分,此前收益率已有所下行,本周初的表现颇有些利好出尽、获利回吐的意味;与此同时,虽资金面较为稳定,但临近半年末时点,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明显走软,机构情绪仍偏谨慎。

  “上周末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周一市场却走出利好兑现、收益率小幅上行的走势,并没有像4月那次降准一样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交易空间,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面临的环境与当时有较大不同,多因素共同限制了利率下行的空间。”华创证券债券团队表示。

  华创证券报告指出,本次降准前,收益率已有所下行,债市反应较为充分。且本次降准更多是结构性的宽松,全面放松的预期不再,后期公开市场到期较多,央行大概率继续回收流动性。此外,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显现、避险情绪已得到一定的释放、中美利差处于低位等因素也限制了收益率的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