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牛下半场 地方债信用债联手“抢戏”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地方债发行火爆,二级市场信用热、利率冷格局凸显,债券一二级市场均有不少变化。如何看待地方债发行的影响?风险偏好提升是否可持续?利率债看多而不做多是短时现象还是拐点信号?本期邀请中山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文虎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研究员孙超进行讨论。

  多因素扮靓地方债

  中国证券报:本周地方债发行表现抢眼,原因是什么?

  陈文虎:本周,2019年地方债发行正式启动,且表现亮眼,认购倍数较高,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原因:其一,基本面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债券牛市行情基础仍在;其二,央行通过降准及公开市场操作(OMO)提前释放流动性支持,资金面整体充裕,资金利率保持相对低位;其三,信用风险继续发酵,配置资金依旧偏好低风险品种;其四,地方债定价较招标下限上浮40BP的规定外加免税效应,使得地方债对自营类账户而言,相比政策性金融债等更具配置价值;其五,年初银行、保险等配置户资金较为充裕,早买早收益,发行火爆也在情理之中。

  孙超:目前地方债的票息依旧高于同期限国债40BP左右,且地方债具有免税功能,在当前高评级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背景下,吸引力有所提升。同时,当前二级市场上地方债买盘颇多,地方债成交估值普遍低于一级发行利率,进一步强化一级市场吸引力。此外,虽然不同省份之间的负债率及地方财力存在差异,但都统一以高于国债收益率40BP定价,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实力较强地区的追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地方债供给扩容和提前发行的影响?

  陈文虎:地方债供给扩容和提前发行主要是积极财政政策的现实需要,带来的短期影响主要是供给节奏加快可能对其他利率品种形成一定挤压,对社融数据企稳和基建也能起到一定托底作用,一定程度缓解基本面下行压力。但据市场消息称,2019年我国计划将新发专项债规模设在2.15万亿元人民币,最终额度仍有待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如果规模确为2.15万亿元,相较2018年1.35万亿元仅多出80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另外,市场对地方债提前发行可能造成的冲击有一定预期,预计影响相对有限。 

  孙超:地方债扩容增加高资质资产供给,对无风险利率造成一定扰动,但央行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和工具提供支撑,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整体影响有限。地方债提前发行,使得2019年财政的发力将较往年有所提前,或对一季度经济数据产生支撑,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这可能也是近期股强债弱的重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