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基金钟光正:2020年债牛趋势未变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近日,安信基金固收总监钟光正分析表示,回顾2019年,债市市场分化,但展望2020债牛趋势未变,需要重视一季度行情。

  “2019年是我国债券市场极其分化的一年。”钟光正表示,一方面,10年国债收益率持续震荡,未能走出趋势性行情,而5年期AA中短期票据趋势性的下行了30BP以上。另一方面,2018年下半年以来,民营企业信用利差高位震荡,并未出现明显下行,而同期的产业债国有企业信用利差(中位数)趋势性下行了近70BP,全体城投债信用利差(中位数)下行了近50BP。 

  “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债牛趋势未变。”钟光正表示,首先,在全球货币宽松以及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格局。

  其次,从基本面来看,地产投资受益于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企融资边际放松、期房竣工加速以及部分城市户籍政策的放开等将保持一定韧性,但难改下行趋势;基建投资增速将有所恢复,但不必预期太高,因为政府对基建投资的预期在“托”不在“举”,高企的宏观杠杆率、地方政府的债务问责机制也将对基建投资增速形成制约。

  再次,制造业库存目前处于低位,今年上半年逆周期调节发力制造业补库存有望带来投资增速的小幅复苏,复苏力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外部扰动缓和的成果;消费预计将维持平稳,不会有较大的预期差。进入2020年,预计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带来正面拉动。

  最后,在全球负利率盛行,以及中国加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预计海外投资者将逐步加大中国债券的配置,为利率债的下行带来资金增量。 

  钟光正还注意到,商业银行现金类理财和公募货币基金监管趋同,将会使得银行理财的收益调整更为市场化,会加速我们走向低利率环境,从这点来说长期利好债市。

  2020年季节性规律仍是全年最重要的规律,钟光正认为尤其需要高度重视1季度行情。回顾2019年,春季基准收益上行40BP,收益最高点出现在4月下旬,预计2020年春季收益上行空间可能会小于40BP,且时间点大概率相对去年会提前,也有小概率延后的可能。就结构而言,优质高票息信用仍然是最优质资产,包括优质AA、AA+城投,优质地产ABS、结构性的转债机会等。另外,随着新证券法的施行,以及其他建立健全违约债券处置机制的完善,对于资金属性较为稳定的专户,适当布局高收益债也将是明智之举。

  风险方面,钟光正判断,物价将于1季度末回落,但目前油价上行是个变数,后续若通胀回落不及预期可能对债市形成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