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召开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家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的官员,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养老金业界代表及媒体共聚一堂,就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这一重大主题进行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们向与会领导及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希望中心继续站在学术高地,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这一学术名牌办得更好,为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在视频中就“养老金体制对资本市场的依存性”等重大问题发表了18分钟的精彩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全国社保前理事长戴相龙,在演讲中谈了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与资本市场发展”问题的重要看法;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就当前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议题发表演讲。

  在上午第二单元的嘉宾演讲中,财政部社保司司长符金陵,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部主任陈向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世界银行社会保护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分别发言。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从多层次养老基金体系,财政与金融保险等角度,就当前养老基金投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发表精彩演讲。

  上午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内容宣传介绍环节,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主持,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就报告的结构、主要内容和观点结进行了介绍。国际案例经验表明,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提升储蓄、投资、劳动力市场乃至宏观经济增长都具有正向影响;同时,大规模养老基金入市也需要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制度、监管环境和金融工具等条件支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保制度建立已有近30年历程,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快速发展,各类养老基金积累已超10万亿元规模,投资问题越来越重要。2020年恰逢中国资本市场建立的“三十而立”之年,将这两个主题放在一起研讨十分必要。报告分专题对全国社保储备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以及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投资问题行了探讨,还重点介绍了十几个国别案例的发展经验。“十四五”期间,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迫切需要健全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壮大养老基金规模,对于建立资产型养老金制度,实现人口红利转向资本红利,短期融资转向长期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夯实应对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会议的第四单元以“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互动关系”为题,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主持。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刘云龙分别就此议题发表演讲,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高庆波做深入点评。

  会议第五单元的主题为“养老基金与长期资本”,由中金佳成投资董事总经理姜世明主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涉及养老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等重要话题。

  第六单元以圆桌讨论形式展开,主题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讨论由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安弟主持,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伟,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刚,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年金投资部投资总监吴兴喆,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收部董事总经理杨艺,分享了各家公司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方面的理念与经验,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玉玮做了精彩点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