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峰科技:深耕核心器件研发 打造行业开放“生态链”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5月13日上午,光峰科技(688007)召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围绕2019年年度报告及利润分配预案、公司经营业绩、产品销售情况、核心器件升级等方面,公司管理层进行了详细盘点,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说明。

  光峰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9亿元,同比增长42.82%;研发费用2.02亿元,占营业收入10.19%,同比增长48.60%。报告期末,光峰科技总资产为31亿元,较期初增长49.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43亿元,同比增长106.33%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表示,公司于去年7月成功登陆科创板,说明激光显示技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公开认可。2019年是光峰科技快速成长的一年,公司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如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未来城市”、2019年上元之夜“点亮故宫”等一系列“爆款”IP项目。同时,To C家用业务的高速发展也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势力”。

  李屹提到,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公司各项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也在认真思考疫情下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的产业布局。光峰科技将关注重点放在基础的核心竞争力上,光峰科技将秉持合作共赢的心态,聚焦技术创新领域,通过加大对核心器件的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产品的性价比,进而打造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链”,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共赢。核心器件的迭代升级,能够助力合作伙伴的产品在市场产业化上能够迅速突破。疫情对公司来说是一个调整的机会,相信疫情过后公司的“体质”将更加健康,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价值回报。

  “总资产、净资产、经营性现金流、营业收入等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针对公司去年的经营情况,光峰科技总经理薄连明表示,光峰科技聚焦在能够给用户带来长期使用价值的技术开发和服务上,立足于核心器件,打造开放式平台运营,通过软硬件的深度融合,使终端用户能够获得更好地用户体验和服务,并通过知识产权的全球布局拓展海外市场。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李屹表示,光峰科技作为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器件的公司,采取技术驱动经营的发展策略。激光显示技术的市场应用范围广阔,光峰科技通过十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形成了很强的核心器件研发能力,并建立了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当前国家十分重视基础技术研发,“新基建”发力于科技端,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进步和商业进化展开。因此,光峰科技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十年之期”。“作为一个核心器件自主研发企业,我们的战略很直接:长期坚持最底层的研发,推动整个激光显示行业的发展。我们作为行业的推动者必将获益良多。”

  “5月8日晚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指导意见,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院,预计公司影院业务将逐步恢复收入。”在被问及疫情对影院光源租赁业务的影响时,薄连明回应称,影院观影作为消费者的社交方式是不会改变。长期来看,影院光源租赁因其轻资产模式,对减轻下游影院经营者的压力起到了明显作用,并因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复苏,将被市场广泛接受。未来随着疫情减缓直至结束,这种影院光源租赁模式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为光峰科技的业务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

  “疫情带来了‘宅经济’机遇,无论国内外,大家喜欢宅在家里看各种视频、网课等。”李屹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公司布局优势将逐渐显现出来。在今年5月份,公司将发布全新系统Feng OS的相关内容。Feng OS是结合大屏的一个智能操作系统,更加优化用户体验,这也是在疫情期间公司所做的更契合市场需求的关键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