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峰科技:不做跟随者 勇闯技术“无人区”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在“紫禁城上元之夜”灯会上,20台激光放映设备远距离投射,北京故宫宏伟的宫殿和城墙化身银幕,上演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的“激光大秀”……作为这场大秀的光源技术提供商,光峰科技在自主研发十余载后,终借一束科技创新之“光”惊艳亮相。

  敢为人先,勇闯技术“无人区”。在深圳经济特区迎来40周年之际,光峰科技这样的“后浪”代表正在用硬核的技术创新为这座科创之都创造新的可能。“我们从深圳出发,在激光显示领域创新技术路线,不做跟随者。希望用技术去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的生活。”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屹表示。

  特区精神孕育创新种子

  2006年,光峰科技在深圳正式创立,从此开启了在激光显示产业化应用这一“无人区”的探索。从发明ALPD激光显示技术,到惊艳亮相“紫禁城上元之夜”、央视春晚等公众舞台;从激光光源入驻遍布全国的电影放映厅,到激光电视产品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爆款”……光峰科技在不断探索激光显示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与深圳特区务实、创新精神一脉相承。

  选择在激光显示这一细分领域创业,与李屹本人的学术背景息息相关。在正式创业之前,李屹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求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美国最好的激光研究室——罗彻斯特大学国家激光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是激光显示领域的知名专家。

  “深圳是一个很适合做科研和创业的城市,氛围开放、包容、务实,地理位置面向大海、环境适宜,适合沉下心来做创新、做创业。”李屹表示,作为一个坚持“技术立企”的公司,光峰科技受惠于深圳提供的良好政策和营商环境。正是身处深圳这样的土壤中,光峰科技才能潜心专注研发,开发出产业化应用的激光显示技术。

  与深圳的务实、创新精神相契合,光峰科技在过去十多年一直埋头研发,不断扩充科研团队。李屹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队伍已经拥有38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1%。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由国际激光显示领域领军人才牵头,吸引了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的研发人员加入,学科涵盖光学、电子、材料、物理、机械设计、精密制造等多个领域。未来,光峰科技将继续积极引进高端人才。

  自主研发成就“隐形冠军”

  在激光高端显示领域,光峰科技堪称“隐形冠军”。凭借其原创的底层激光技术专利,光峰科技已经构筑起强大的专利“护城河”。

  2007年,李屹带领光峰科技研发团队发明ALPD激光显示技术。在此之前,激光显示技术的理论探索已经长达十余年,但始终未能产业化落地应用。其症结在于光源材料的稳定性和寿命尚不理想,激光散斑影响显示效果,以及红绿激光昂贵、直接产业化的成本过高。对此,光峰科技ALPD激光显示技术重点解决了激光显示的产业化难题,通过将激光的高亮度与荧光的高性能相结合,使激光显示技术得以真正应用于市场化、规模化的产品应用中。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积累,光峰科技已经建立了数百项全球核心专利为基础的知识产权体系,成为国际上掌握显示技术核心知识产权的首家中国企业。”李屹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光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获授权专利908项,荧光激光光源底层关键架构技术专利在全球范围内被先后引证次数高达400余次。此外,ALPD技术架构经过四代升级研发,每代架构平台相对于上一代都有着全面的性能提升。

  凭借硬核的原创技术储备和成功的产业化应用,光峰科技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9年7月22日,光峰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净额10.62亿元,用于科创研发、总部研发中心、信息化系统升级等项目。

  科技创新注入发展后劲

  特区成立40年以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经历了从一片空白到“百花齐放”的发展历程,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000家,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在这里成长并走向了世界舞台。扎根深圳,对于这座城市的未来,李屹满怀信心。

  “近十年来,深圳的发展动能已经从过去的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李屹认为,深圳是一个以科技创新见长的城市,一批批科技企业的成长,将把深圳的科技创新优势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此外,在创投、风投方面,深圳也有较强的优势地位。技术创新与资本聚集相得益彰,正带动深圳以惊人的速度奔腾向前。

  对于深圳未来的发展前景,站在一个科创企业创始人的角度,李屹建议,在特区40周年之际,叠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圳未来需要为国际化市场竞争做好更充分准备。例如,可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支持企业打造国际竞争力标准;加强与其他城市的产业联动,提高科技成果的市场化、资本化转化率。“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为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李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