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回购力度温和 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二上午将开展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与上周四持平。由于今日有35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将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250亿元,这也确立了月末前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的格局。 

  此前市场人士即指出,本周有大量新股发行,叠加月末因素对市场资金面将产生一定冲击,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力度将保持温和,并不排除暂停正回购的可能,在到期资金量略有增加的情况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本周三起A股市场将陆续迎来11只新股发行,资金冻结量的高峰将出现在周五,适逢8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叠加月末因素,流动性或小幅收紧并持续到下月初。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即便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力度也不会超过上一周,并有观点认为央行可能暂时暂停正回购操作。 

  据Wind统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8月23日-29日)将有65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到期资金量比上一周的510亿元增加140亿元。 

  近期央行维持公开市场中性操作,视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操作期限和规模。上一周,由于资金面持续略偏紧张,央行在上周四减少正回购规模,当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二周实现小幅资金净投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