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回购量价齐跌释放两大信号

市场猜测下一场重头戏是全面降准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公开市场14天期正回购操作情况

  银行间市场主流资金利率走势

  在周二例行操作中,央行仅象征性地开展50亿元正回购操作,安抚资金市场情绪的诚意十足。正回购利率则跟随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0基点,有助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回归下行。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公开市场利率变化将成为观测央行利率指引、预判政策调整的一项重要指标。从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来看,未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全面降准值得期待。

  14天正回购操作创地量

  央行周二上午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4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50亿元,较前一期再减少一半;中标利率落在3.20%,下调20bp,与一年定存利率调整步调基本一致。

  面对新股发行引发的短时流动性紧张,央行再次调减正回购操作规模,起到了安抚市场情绪的作用。交易员表示,近期新股集中发行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较大,尽管在上周五央行宣布降息、对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并通过微博进行心理干预后,本周初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但仍处于紧张的状态,此时央行继续调降正回购规模,并通过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净投放,有助于展现积极姿态,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

  统计显示,进入本月下旬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下调14天正回购交易量,上周四调至100亿元,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该正回购的交易量都维持在200亿元。进一步的统计显示,50亿元已是14天期正回购有史以来的最低交易量,这表明当前公开市场正回购已处于象征性操作的状态,央行安抚资金市场情绪的诚意十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