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回购延续地量 本周净投放450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四上午继续开展14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仍为100亿元,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4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鉴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含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连续净投放资金,月末资金利率剧烈波动的可能性不大,新股申购冲击或低于此前预期,而央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并行“定向降息”,将进一步稳定货币市场流动性预期。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5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其中周二有350亿元到期量,周四有300亿元到期量。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与上周四持平,单日实现净投放250亿元。从周三开始,新一批新股申购正式启动,特别是周四将同时有六只新股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叠加月末因素对市场资金面或将产生一定冲击。有鉴于此,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力度将保持温和。此外,周四上午财政部、央行还将开展6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由于月内无前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而此次操作也将带来实实在在的资金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密集发行,叠加月末因素,市场资金面将面临一定考验。但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情况看,资金面情况要好于预期。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回购利率按近期惯例低开,加权平均利率呈现短升长降格局。主流品种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88%,较26日微涨2BP,跨月末和新股申购冻结期的7天回购利率涨23BP至3.89%;中等期限品种中,跨中秋小长假的14天品种涨10BP至4.18%,21天利率自4.70%的高位续升3BP至3.73%。1个月及以上期限回购利率则全线小幅下行。

  有交易员表示,虽然本轮新股申购缴款主要集中在28日,但不少机构会提前备好头寸,因此对资金面的影响也会提前显现,不过,由于准备较为充分,预计周四新股申购对资金面的冲击亦将有限。而央行周三下午发布消息称,近期已增加支农再贷款的额度200亿元,并对符合条件的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下调再贷款利率1个百分点,此举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对涉农贷款的“定向降息”,彰显了定向降低融资成本的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将进一步稳定市场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稳中偏松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