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永明人寿获得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经营资格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正式公示,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人寿”)获得了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的经营资格。这不仅标志着光大永明人寿在专业健康险领域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也标志着光大集团在保险版块“以产险、寿险、资产管理为核心、健康和养老为两翼”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清晰。个人税优健康险,是一项通过计算个税前扣除相关保险费用的方式鼓励投保健康保险的国家新政策。根据《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财税【2015】56号)、《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保监发〔2015〕82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纳税人在购买个人税优健康险后,可以在当年(月)计税时予以税前抵扣(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此外,个人税优健康保险还具有可以带病投保、保证续保、缴费灵活、覆盖面广等福利特征。

  保监会针对保险公司经营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具有明确的条件: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低于150%;最近三年内未受到重大行政处罚;除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外,其他人身保险公司应设立健康保险事业部;具备相对独立的健康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并与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对接;配备专业人员队伍,健康保险事业部具有健康保险业务从业经历的人员比例不低于50%,具有医学背景的人员比例不低于30%;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保监会秉承“成熟一家、公示一家”的原则对入选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的公司在保监会网上予以公示。因此本次获得这一资格,也体现出监管部门对光大永明人寿近年来经营成绩和综合竞争能力的肯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