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管家创始人马波涛:科技成为保险服务社会大众的“新引擎”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科技已经成为保险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创新源泉。日前,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复旦大学共同发布《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对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等十项科技融入保险行业发展了进行梳理。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China Insurtech Lab)执行理事长、上海聚莱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风险管家创始人马波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各方力量建立中国保险科技的研究高地,并将研究成果不断运用于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实践,让科技成为保险服务社会大众的“新引擎”。

  保险新科技层出不穷

  日前,国内首部全面关于保险科技(InsurTech)的论著《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下称《白皮书》)于“上海论坛2017”上发布。《白皮书》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在中国保险学会的指导下完成,重点讨论了10项科技与保险行业的结合,整理了全球数百家机构的保险科技创新案例。

  《白皮书》对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等十项科技融入保险行业发展进行梳理。《白皮书》指出,目前,大量保险科技运用集中在产品创新领域。这些产品创新来自车险、寿险/家财险、物品险和再保险等不同领域,由此产生了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基因检测等多项技术和保险产品的结合体。《白皮书》认为,保险科技在未来的行业布局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需要包括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监管当局在内的多个主体,包括渠道、产品、营销等在内的多个方面协同共进,紧抓保险科技腾飞的关键机遇,解决行业痛点,实现行业快速发展。

  就在论坛前一天的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成立仪式上,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怡以及来自23个国家的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马波涛与复旦大学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China Insurtech Lab)共建协议。

  科技驱动保险服务

  资料显示,马波涛的保险行业从业经历始于平安。作为最早的一批保险经纪人,马波涛随后创建了东大保险经纪公司、上海浦东保险经纪公司,又将浦东保险经纪公司改制成为全球三大保险经纪公司之一的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的中国合资公司,并在2004到2016年的十余年里作为中方股东,担任韦莱中国的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很多保险巨头的业务模式是瞄准大型企业客户,但我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为中小企业或者个人提供保险经纪服务,而现在保险科技的发展,让这样的心愿有了实现的可能,科技将助力保险业更好地服务有更大保险需求的个人及中小企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马波涛将精力转移到保险科技的创业创新上来。

  “个人与企业的风险无处不在,需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China Insurtech Lab)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科学建立可用于智能风险咨询和量化风险交易的分析模型,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优化风险自留/风险转移策略,降低个人及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总成本,提升其风险管理水平,从而积极推动普惠保险和保险产品服务创新。”马波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