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贷天下:P2P平台应对借款人身份进行过滤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  日前,“校园贷”引发的悲剧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对于校园借贷这一市场,国资系P2P平台民贷天下CEO李海青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2P平台对借款人的身份应有所甄别,学生群体没有持续收入来源,需要监管层、学校以及其他参与各方通过政策制定、深入监管和宣传引导来进行规范。

  随着2013年7月第一家互联网校园借贷平台的出现,互联网金融人士看到校园贷这片蓝海,并将目标纷纷瞄准校园,校园贷由此开启了其野蛮生长之路。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共有74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校园贷业务,主要为消费分期平台和P2P网贷平台。从近几年校园贷平台增长趋势来看,2013年校园贷首次进入校园,处于初步探索发展阶段,2014-2015年校园贷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特别是2015年开展校园贷业务的互金平台急速增长并达到顶峰,做校园贷业务的平台达到了108家。但2016年以后由于政策和社会舆论压力的原因,平台纷纷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开展校园贷业务的平台数急速下降。到2017年2月底,全国共有47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

  根据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方面的消息,2016年在互金专项整治活动的持续开展下,首付贷、房产众筹、校园贷等互金专项整治活动中明文禁止的业务,在广州基本已取缔。李海青介绍,“民贷天下从未涉足过校园贷业务,平台对于借款人的身份会进行严格过滤,比如要有工作有持续性收入来源,而且还需提供收入证明甚至房产证明。”

  据了解,在国资优势与市场化运作双重发力下,截至2017年7月12日,民贷天下平台累计交易总额达250亿元,在国资系网贷平台中排名前列。李海青表示,平台围绕合规化这一关键词,严格执行监管要求,从自律角度确保业务和操作流程合法合规。因此,未来民贷天下整体的业务发展方向还将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主要向三个业务领域发展,包括: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消费金融业务、汽车金融业务以及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平台将进一步提高新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水平,逐渐完善和优化风控体系,为资产端和资金端疏通信息交流的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