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荣基金王刚建:债市反弹 今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2018年开年以来,债券收益率出现了阶段性的波动下行,债券市场走出一段时间的反弹行情,债券型基金也随之净值回升,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日,超过九成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王刚建认为,债券市场今年以来的反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面平稳,2017年底资金面紧平衡和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使得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波深度调整,而市场一度担忧春节前可能落地的资产新规迟迟未发布,带来一段时间的政策空窗期,同时,政策出台的推迟往往意味着缓和的可能性在增大,消息面比较平稳,为债券市场情绪恢复提供了基础;二是资金面改善,2018年开年后,资金面明显好于2017年四季度,短端收益率首先快速下行,持续之后进而带动长端信心增强,并在2月份逐步向下,而节前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上期的“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调整为“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体现了对资金面的缓和态度,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预期;三是基本面数据配合,1月份以来PMI数据有走弱趋势,金融数据方面,虽然信贷数据保持快速增长,但社融增速下降,而M2增速回升,体现出来了资金缺口压力改善,利好债市。 

  王刚建对今年债市总体的趋势并不悲观,认为机会大于风险,在短久期信用债、同业存单票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配置以及可转债等方面存在机会。他介绍,受资金面紧平衡和经济增速下行预期的影响,目前收益率曲线仍然较平,短端收益率绝对水平相对较高;同时,投资者仍然对长端品种具有避险情绪,资金集中于短端博弈,是难得的短久期品种投资时机。在经历了年初的一波下行之后,1年期AA中票和AA城投债的收益率估值仍在5.3-5.5%的区间,而一级市场发行利率更高,资质稳定的个券也有较好的票息收益。1年期AA银行存单的收益率还有5.2%左右,更是收益和风险比价良好的配置和交易机会。与此同时,在货币政策实质较紧、资金面紧平衡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溢价相对较高,绝对收益率价值显著,是良好的绝对收益配置品种。 

  对于近期收益较好、受关注较高的可转债,他认为这是因为定增新政出台,可转债作为新型的融资工具备受上市公司青睐。王刚建介绍,不包括公募可交换债在内当前转债二级市场存量金额约1300亿元,待审批发行的转债规模接近4000亿元。一方面,市场的广度的提升伴随交易的弹性的增加,转债的流动性得以增强;另一方面,个券的多样化使得转债投资可以更好的执行阿尔法策略,除了传统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如银行股、周期股有大量的转债发行需求,更多的成长股加入也到转债列表中,不乏行业龙头、二线龙头类的企业。 

  但王刚建也指出,2018年债券市场需要特别关注信用风险,其严重程度可能超过以前年度。他表示,2016年以来经济走出了一轮弱复苏,2017年经济增速6.9%,未来经济增速缓和下行概率较大,部分企业可能再次呈现经营压力。2017年正式启动的金融去杠杆持续超过1年时间,货币政策实质上收紧,虽然信贷增速较高,但影子银行融资增速下降显著,民营及低资质企业再融资将面临压力。此外,资管新规限制资金池模式,限制理财资金对接非标资产,以非标方式融资的地产、过剩和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将受到较大影响,资金链断裂风险大幅上升。而政府多举措严格管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严格约束违规担保和违规融资,地方政府资金压力上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再融资压力较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下游服务商违约风险大幅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