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 “硬科技”吃香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来,“硬科技”成为A股市场的主线之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科技是能够持续一段时期的投资方向,消费电子、5G、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尤其值得关注。相应地,10月以来,机构对包括电子、TMT、高端制造等在内的企业进行了重点调研。

  TMT公司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10月以来基金公司调研次数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依次为广联达、大华股份、歌尔股份、海康威视、乐普医疗、宋城演艺、汇川技术、赣锋锂业、中顺洁柔、伟星新材。而私募调研次数排名前十的公司则分别是大华股份、广联达、海康威视、乐普医疗、汇川技术、歌尔股份、赣锋锂业、兆易创新、贝达药业、华测检测。

  显而易见,包含“硬科技”实力的TMT与高端制造等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是机构调研的重点。

  从部分上市公司公告的调研记录来看,公私募的关注点包括业绩变动背后的原因,下游客户的需求情况,市场空间与占有率,以及各家公司拳头产品对于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度。同时,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以及公司在新领域的布局,也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10月以来截至11月14日,有10个行业保持上涨态势,其中电子行业涨幅为5.49%,排名第四;计算机与传媒行业也保持了正收益。在104个二级行业中,电子制造与半导体行业的涨幅均排名前十。

  科技是长期主线

  基金经理们对科技行业已然形成共识,尤其看好其中的5G、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

  博时基金TMT投研小组负责人肖瑞瑾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四季度继续看好5G通信、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及设备原材料、医药生物、云计算和光伏行业中具备全球技术和产品竞争力的科技龙头企业。“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科技龙头企业的崛起,并相信这将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景顺长城基金此前曾指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中国经济将告别以投资、工业化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逐步转向以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为主导的新发展阶段。很多中国企业依托庞大的内需市场、制造业长期发展积累和沉淀下来的产业链和技术优势,以及不断释放的工程师红利,逐步承接全球范围内的产能转移,在互联网、家电、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光伏、高端装备、化工等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全球竞争力。同时,5G牌照的发放和大规模建设5G网络,也代表了新一轮技术创新周期的开启,相信在这一轮技术周期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将成长壮大。

  宝盈科技30基金经理张仲维表示,未来科技行业会发展得非常好。首先是大家已经明确了基础研发的重要性,会耐心地提高科技水平。其次,2020年,5G大规模的应用将带来基站数量与5G手机出货量的大幅增长。同时,明年新能源汽车的终端需求,也会带来科技行业的发展。

  安信基金认为,未来,科技股是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一些优秀的科技股将成为未来的核心资产。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都要依靠科技企业的发展。无论是新兴战略产业规划的不断出台,还是科创板的迅速推出,都反映出国内发展“硬科技”的决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