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密集调研科技行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上周(2月17日至21日)共有6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机构调研重点关注应用软件、基础化工、航天航空与国防、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上市公司。上周,科技行业个股持续走强,机构也密集调研了科技行业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上周行业普涨。虽然细分热点的排序有所变化,但是行业涨跌幅排名变化不大,行业分化继续加剧,科技、国防军工继续一骑绝尘,上周涨幅排名前五的行业为电子、综合金融、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分别涨13.32%、11.79%、11.47%、11.21%、10.64%。房地产、医药、银行和家电等相对弱势。基金机构认为,疫情的影响正在慢慢减弱,对市场情绪恢复有较大的帮助。综合来看,春节之后市场做多氛围浓厚,创业板强势的趋势有望延续,市场主线仍以科技行业为主。

  科技股备受机构关注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立思辰、恒华科技、朗新科技、开立医疗、兄弟科技等67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行业分布上,上周机构重点关注了应用软件、基础化工、航天航空与国防、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上市公司。

  上周市场呈现普涨局面,但是行业分化继续加剧,科技、国防军工继续一骑绝尘,上周涨幅排名前五的行业为电子、综合金融、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在此背景下,科技行业个股也迎来基金机构的密集调研。

  以应用软件行业上市公司顶点软件为例,上周公司迎来中泰证券研究所、上海恒河投资、世诚投资、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东方基金等数十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在调研中介绍,随着公募、私募、境外机构等专业投资者的迅速崛起,专业投资者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投资交易需求明显增强,具备跨市场多样性的交易、算法、策略、数据服务、融资融券等一系列专业交易服务能力将是金融机构拓展专业投资者业务的核心竞争力。顶点软件为券商等金融机构打造全方位的HTS快速交易、高级交易订单服务、个性化策略交易、算法交易、自营交易等专业交易服务体系,提供高级交易服务、高级行情服务、高频量化策略、算法交易、投资管理等多态化的业务支持。

  除了科技行业外,基础化工等行业上周也迎来机构的集中调研,涉及到的公司有宏大爆破、航锦科技、天晟新材、长阳科技、道明光学等。以宏大爆破为例,公司上周迎来国盛证券、社保基金理事会、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国泰基金等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的问题有公司未来防务装备板块发展情况、公司外贸项目国际市场前景及销售情况等。

  市场做多氛围持续

  受再融资新政刺激,上周一市场普涨,之后略有小幅调整,上周四、周五再度上行。上周上证综指上涨4.21%。再融资新规出台,对创业板有显著正面影响,创业板指上周上涨7.61%。上周周内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下半周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两市成交破万亿元,资金做多氛围浓厚。

  对此,汇丰晋信基金指出,目前疫情的影响正在慢慢减弱,综合来看,春节之后市场做多氛围浓厚,创业板强势的趋势有望延续,市场主线仍以科技为主。策略上宜规避小热点,关注科技股这类主流热点。

  恒天财富首席权益专家、研究院投资研究服务部负责人张雷则表示,市场情绪已经全面回暖,短期市场震荡不足为惧。张雷表示,权益市场已经逐渐切换到了牛市初期。当下市场环境,应该重点从大消费、核心科技等主流赛道中寻找强势行业和公司。不管是节后的短期重挫,还是未来一定出现的震荡调整,实际上都是牛市震荡的一部分。牛市中的回调,都会提供非常好的逆势布局机会。

  川财证券指出,中长期来看,符合宏观经济结构转型需求、产业周期景气度向上的科技类行业将是市场关注重点。为对冲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政策利好居多且持续释放,融资成本降低、流动性提升利好成长板块,尤其是节后以来再融资新规对定增和创业板相关融资规则松绑,增加了中小创的吸引力。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和5G板块持续受到政策和市场关注,使得科技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