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看市:2800点左右不悲观 医药行情仍旧可期

田鸿伟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A股下一阶段行情,基金认为,市场系统性风险已有效释放,预计近期以震荡修复行情为主,医药等行业仍具有结构性机会。

  新华基金:市场系统性风险已有效释放

  在经历了二季度的深幅下跌之后,不少行业人士对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呈乐观态度。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崔建波表示,当前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后市下跌空间有限,下半年或将迎来系统性投资机会。

  纵观目前市场,崔建波认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中国经济韧性仍在,今年宏观经济数据仍在合理范围内;从估值上看,当前大盘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沪深300等权重股估值已经非常低;从政策层面上来看,近期降税、刺激消费、财政加码、新兴产业扶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另外,从资金层面来看,在国家房产调整的大背景下,相对于其它资产,A股投资机会更大,未来随着养老金的注入,市场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宽裕。

  关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崔建波表示,未来中长期看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比如半导体、高端制造等行业;中期看好受益于中国大市场的消费行业;短期而言,在本轮下跌中受到重挫的金融行业、房地产业则有望迎来较为强劲的反弹。

  长信基金:看好大消费和创新领域

  下半年主要看好以下几方面投资机会:一是盈利增长确定性强、现金流充沛的大消费行业,其中,食品饮料、服装、家用电器板块中的龙头股仍是投资主线。从平抑波动和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消费龙头依然是中长期趋势。二是业绩和政策双轮驱动下的大创新,其中,新能源车长期来看是不错的领域,不过要甄选优质公司标的;前期经历大幅调整后的光伏板块同样值得期待;同时,创新药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此外,看好低估值银行股的投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银行板块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

  展望后市行情,尽管外围环境和汇率波动会对短期市场造成影响,但是A股的中长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对市场的中期走势可以继续保持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未来还需关注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国内金融业的影响、宏观面政策变化以及信用风险的演绎进程。

  广发基金:2800点左右不悲观 看好医药旅游等机会

  从行业盈利看,广发基金李琛认为,周期性行业以及稳定增长类企业的盈利增速都处在历史较好的区间。对估值水平而言,上证指数回落至2800点左右,大部分板块的估值回归到低估水平,投资价值凸显。例如,银行、传媒、非银、公用事业、电气设备、采掘、商业贸易、地产的PB已经处在历史最低5%的分位内。消费品估值也大幅降低,处在合理区间。综合行业盈利和估值,她看好长期稳定增长的消费、医药以及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创新型企业,其中,低估的价值类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李琛表示,医药在制度改革等利好的推动下,正处在一个良好的行业变革过程中,很多医药企业正逐渐建立企业的竞争壁垒,从中将诞生一些优质的公司。旅游板块也处在上升周期,其中酒店行业的产品出现升级,从低端升级走向中高端,总体处在向上的繁荣周期。

  在标的选择上,她看好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在其看来,在2016年开启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动下,过剩低端产能进一步出清,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开始凸显。

  “龙头企业在新阶段不仅仅表现为规模大,更多表现为更高的行业进入门槛,更强的护城河,更优秀的管理,更好的盈利能力。”李琛总结,这些优势在业绩上表现为龙头企业的增速好于小企业,在低谷期间毛利率净利率维持较为稳定的水平,在行业复苏阶段,毛利率净利率ROE更是得到进一步提高,远超行业其他竞争对手。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关注医药三个细分领域

  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大鹏认为现在是投资医药比较好的时间点。他说:“近期市场出现了较大调整,医药行业估值在30倍左右,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行业估值溢价率相对比较低,医药行业估值不贵。”

  在医药行业众多细分领域中,王大鹏看好创新药、医疗服务、连锁药店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医保红利依然存在,同时也在逐步向创新品种转移,医药创新决定了未来公司竞争力的高度,成为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尤其是在高端专科药方面,由于老龄化与消费升级带来的刚性需求,心脑血管与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刚性需求在持续扩张。王大鹏认为,政府要求提升慢性病早期发现率与治疗率,长远看将提升慢性病药物需求。患者的用药结构正在潜移默化发生改变,临床效果明显的高端专科药需求在增加。

  “目前所有政策都是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质量不高“三大矛盾出发的。”王大鹏说,理疗、康复等医疗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在政策支持下,民营资本进入速度比较快,这个领域的增长空间是比较有确定性。

  王大鹏还表示,数据显示连锁药店首超单体店,医药零售连锁化率不断提高,在终端布局完善的医药零售公司将在医药分开彻底发生时,享受最大红利。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中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积极借助资本力量,加速行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扩大自身市场网络,优势非常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