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对研究快餐化 “掘金”机构业务蓝海

梁雪证券时报

  回顾2015年,互联网和自媒体发展迅猛,券商研究领域出现了不少赚人眼球的快餐化和娱乐化研究报告。

  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机构事业部总经理、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将旗帜鲜明地反对证券研究的“快餐化”。他认为,真正有价值的研究一定是有前瞻性的、中长期的、深入性的研究,会赢得市场的尊重,这是证券研究的使命所在,证券研究需要把市场背后的逻辑揭示出来。他还表示,明年将继续“掘金”机构业务蓝海。

  反对研究快餐化

  证券时报记者:2015年的券商研究行业呈现了怎样的业态?如何展望2016年的行业发展?

  陈晓升:纵观2015年整个券商研究行业,从研究、服务的角度而言,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反对研究快餐化”。

  微信时代使得信息传播速度非常之快,大量研究员为了抓人眼球,会相对比较浮躁。反应迅速的券商分析师可第一时间给予投资者更多的信息,但同时也会出现大量的快餐式的研究产品。这种研究产品表面上看似乎很热闹,但是,仔细阅读下来,真正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有效附增值服务的其实并不是特别多。甚至,还有对市场短期的热点过分追逐的情况发生,投资者可能会因此被套进去。

  券商研究快餐化会影响整个研究行业的发展,使得分析师过于浮躁,静不下心来做具有前瞻性、深入的、中长期的研究。实际上,券商研究的使命是把市场背后的逻辑揭示出来。

  事实上,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大转型过程中。大转型的经济背景下,需要研究人员能够更加潜心地去研究未来大的走向。唯有把这些方向性课题搞清楚,给出大的逻辑和判断,对投资者才是更有助益的。

  所以说,申万宏源研究所提出来,2016年旗帜鲜明地反对研究的快餐化。不希望靠短期的、表面的、浮躁的热闹,来换取市场的短期的认同和追捧,这是不长久的和不可持续的。

  “掘金”机构业务蓝海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增长,机构业务成为各家券商研究所的共同发力点。对于券商研究所而言如何从实际层面做好相关服务,您有怎样的理解和体会?

  陈晓升:申万宏源研究所自2014年便自主开发了云聚服务号,应该来说是券商研究行业里首个服务号。截至目前,云聚服务号5万的粉丝几乎都是高质量的机构投资者。该服务号除了扩散研究报告外,扮演着重要的营销平台角色。

  以着力机构业务的“私募50”计划为例,该计划的报名、未来“私募50”的相关动态信息、进展都是通过该服务号来推送,定点营销,通过该服务号搭建了一个跟机构投资者高效交流的平台。

  从整个研究体系来看,对“私募50”的机构进行净值调查、评分、评估,至关重要。如果不是很了解各家私募,仅通过宣传资料来做投资的话,容易出现问题,需要有专门的专业评价模式。对此,申万宏源研究所的专业优势便得以发挥,“私募50”的产品评价都是由研究所专业的产品投资顾问部来完成。在此基础上,开发基金中的基金(FOF)和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MOM)产品,也都是由研究所产品投资顾问来完成,承担专业的投资私募机构的筛选、资产配置的责任。

  事实上,选择私募配置比选择私募更加重要。私募最显著特征是每家都有其看家本领,擅长的策略。把这些擅长的策略找出来,当发现市场是这种风格时,可以将资金投给这样的私募,这是一种最有效的资产管理的方式。

  申万宏源研究所包括“私募50”在内服务机构的业务,是在组合市场上最优秀的或者说最有特色的私募产品,为财富管理提供一个专业的中介服务。通过“私募50”找到市场上最有特色的私募产品,然后通过FOF和MOM来对接市场上的财富管理需求。这是申万宏源研究所集合研究优势、专业评价以及机构销售的人脉资源的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