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专项检查惊炸305家私募 展博和新价值等违规在列

中国基金报

  证监会专项检查惊炸305家私募 展博、新价值、创势翔等私募违规在列(附完整名单)

  【导读】有73家私募机构和个人“榜上有名”,因为各种不合规行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不乏一些市场上名声响亮的私募机构,比如知名股权私募红杉资本、中植资本等,知名证券私募深圳展博投资、广东新价值投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广州创势翔投资等,还有唯一被处罚的个人是淮北市倚天投资法定代表人叶飞。

  监管雷厉风行,又一次在私募圈刮起旋风。

  今日证监会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行动的情况。此次行动中,各地证监局共对305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包括募资行为合规性、基金资产安全性、信息披露及时性、基金杠杆运用情况、是否存在侵害投资者权益行为五大方面。

  基金君发现,有73家私募机构和个人“榜上有名”,因为各种不合规行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不乏一些市场上名声响亮的私募机构,比如知名股权私募红杉资本、中植资本等,知名证券私募深圳展博投资、广东新价值投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广州创势翔投资等,还有唯一被处罚的个人是淮北市倚天投资法定代表人叶飞。

  更加惊人的是,好几家上榜私募对基金君表示,他们对“被公示”毫无准备,简直是要哭了。监管层的雷厉风行想必会让整个私募江湖震两震。

  305家私募遭检查 中植资本等多家知名私募遭点名

  证监会表示,上半年这次专项检查是2014、2015年之后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大规模私募基金现场检查活动。这次检查席卷范围较广,各地证监局开展行动,对305家私募进行检查,涉及基金2462只,管理规模0.9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

  重点内容包括五大方面,募资行为合规性、基金资产安全性、信息披露及时性、基金杠杆运用情况、是否存在侵害投资者权益行为等。基金君发现,均是现在私募监管的重点内容,要求私募规范的重点方向。

  基金君发现,此次检查有73家私募机构和个人“榜上有名”,他们因为以上各种大大小小的违规问题上榜,其中还不乏一些知名私募,都是市场上名气响当当的。

  先来看看股权私募,红杉资本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被点名,号称PE/VC界的翘楚,这几年包揽了当前大部分独角兽和明星项目,还开始在中概股私有化、合并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基金君没有查到其违规的具体原因。

  另外一家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前几天刚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主因是其子公司多项内容不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一是资产净值问题,基金认缴规模不达标;二是有几只基金没有进行托管;三是在对外募集时没有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四是法定代表人段迪,高级管理人员张韵、邱晓昀尚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在资本市场掀起腥风血雨、擅长资本运作的“中植系”,因为运营上的不规范,此次看来也难逃监管。

  阳光私募里面也有多家机构被点名,比如百亿级的私募巨擘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具体原因不详。同时,私募大佬罗伟广执掌的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也在名单里,罗伟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A股刮起举牌旋风,其成立的多只举牌基金火速进入大东海A、科恒股份、科斯伍德、天兴仪表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同时罗伟广还成为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为其进行资本运作,但近期金刚玻璃资产重组未获证监会通过。

  同时,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被点名,该公司董事长崔军去年接连举牌新华百货,与新华百货原控制人展开股权大战,宁夏证监局对其采取行政处罚,后来股权纷争还闹上了法庭。

  而另一家私募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叶飞是唯一被处罚的个人,近日安徽证监局向叶飞发函约谈,由于叶飞公司在产品宣传、产品管理和内部治理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已经违反了私募监管的相关规定,要求叶飞去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还有最近踩雷欣泰电气、深陷泥沼的两届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也被点名,创势翔的产品曾经在渠道销售非常火爆,去年大力进军壳资源、并购重组市场,先后举牌了通达电力、欣泰电气,后来遇上欣泰电气因为造假上市要被退市,创势翔亏损严重,客户纷纷要求赎回、清盘产品。

  另外还有一些知名私募被点名,例如,品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上海淘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等。具体名单在文末,小伙伴们可以详细看看有哪些私募违规了。

  违规私募轻重不一 4家私募涉非法集资情节严重

  从检查结果来看,违规行为比较多,还有个别甚至涉嫌违法犯罪。比较严重的是,有4家私募涉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6家私募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基金资产与自有资金混同、虚构投资项目骗取资金等严重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利益行为。

  同时还有大量私募机构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比如65家私募存在公开募集、未按合同约定托管基金财产、投资方向不符合合同约定、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证券类私募机构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一般性违规问题;199家私募机构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合格投资者管理制度不健全、私募基金风险评级及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评估不到位等其他不规范问题。

  据了解,证监会私募专项检查始于今年3月份,北京、上海和广东地区是重点区域。比如私募较为集中的上海地区,上海证监局于2月29日正式启动了辖区为期3个月的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总共涉及不同规模层次的26家私募,其中管理规模100亿以上的7家,10亿至100亿的11家,10亿以下的8家。检查相当仔细,重点是新规方向的募资行为合规性、基金资产安全性、信息披露和杠杆运用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方面。从今日公布的名单来看,上海地区共有6家私募上榜,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从一些私募的反馈来看,这次的查处非常严格,问题不管大小都有涉及,查出问题的私募多半也已对上半年的检查结果做出反馈和整改。而且违规程度也存在不一,有些还是之前行业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

  北京一家上榜私募内部人士表示,今年5月份被抽到检查,当时也被提出一些需要改正的地方,主要是高管刚有变动,还没来得及备案。“在同一轮被抽查的私募中,有一半失联,其实我们这个问题算比较轻的,我们后面也很快按照规定整改完成,而且那时候新规还没执行,现在一块被公示出来,感觉上还有点懵。” 

  另一家上海的私募则透露,今年四月份被抽到检查,主要是公司网站上可以查到产品净值的信息,涉及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后面,也及时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提交整改报告。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募集新规执行钱前也普遍存在,一些私募的网站至今都还没有严格的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

  清理整顿还在继续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

  事实上,各地证监局此前对检查结果已部分做出公示。比如,7月下旬,北京证监局连续给“北京首证投资顾问”、“品今(北京)资产管理公司”等三家私募机构开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7月27日-28日两天,江苏证监局对7家私募机构开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植资本等公司已被公示。

  而也有部分私募表示“被公示”是头一糟,速度之快超出预期。“昨日基金业协会已叫我们在备案信息里提交存在违规行为的标注,我们也预感后面可能会被公示,但没想到这么快。”一家私募焦虑的表示,新规之下公司一直在积极的学习和改进,但也不希望这样公示之后会被误解为是问题严重的私募。

  从证监会处理的结果来看,针对根据具体情况也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措施:一是涉嫌犯罪的4家私募违法线索移送地方政府或公安部门,并对其中3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二是相关证监局对6家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等严重违规问题的私募立案稽查,并对其中5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三是相关证监局对65家存在公开募集等问题的私募及1名责任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四是基金业协会启动失联程序,对5家失联私募向社会公示。

  证监会表示,通过这次专项检查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督促私募提高合规意识,规范业务行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持续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力度,引导行业形成自我规范、依约守信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存在违规行为及违反诚信原则的机构及人员强化责任追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