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余永定:中国还没有面临明斯基时刻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资本金这三方面来看,我们还没有面临明斯基时刻。考虑到中国的制度特点,即便这三方面有一方面出了问题,我们也有足够的手段和空间防止三方面问题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并最终导致金融和经济危机。

  “只要我们不犯下不必要的错,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还不至于面临明斯基时刻。”余永定认为,但中国的长期经济指标一直在恶化,体现为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在下降,资本产出率在上升。出现这种情况有制度、结构等方面的原因,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与经济增长的驱动模式有很大关系,中国经济可以称为房地产投资驱动。

  余永定表示,虽然要充分肯定房地产投资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但经济增长不可能建立在钢筋水泥的基础上。“过去20年中,中国盖房子占用了太多的资源。在相当程度上,中国的经济结构是围绕着房地产发展的。

  余永定介绍,中国房地产投资在GDP、总投资中的比重都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而人均收入比这些国家要低得多。房地产投资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太多是需要调整的,这种调整已经开始了,最近几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正在下降,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也在下降。但也要看到,各省份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特别是在比较发达的省份,还是相当高的。

  “中国不应该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掉以轻心,即便这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并不是十分巨大,而且有足够的手段战而胜之,在防范金融危机和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速度时,不应该忘记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余永定强调,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否则即便在短期内避免了金融危机或在中长期内维持了经济增长,但在更长期,中国经济将难以避免地陷入停滞或衰退。

  “具体来说,中国经济应该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过渡依赖,把更多的资源投向研发创新产业、高端制造业等。”余永定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应该依靠科学家、企业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精神,依靠市场力量,政府也应该为结构调整提供必要的制度、法律法规、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