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余永定:应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8月1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伊春举行。CF40学术顾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应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辅以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把资金从房地产等市场赶出来,进入实体经济。做到这一点,中国经济还有保持较高增长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可能性。

  在余永定看来,既然面对加大的下行压力,就必须扩大总需求,为此应该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确定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应考虑两个因素,即通货膨胀和财力。“我国处于低通货膨胀时期,还面临着PPI负增长。财政状况方面,中国和世界的其它大国相比,财政赤字占GDP的比、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以及国债对GDP的比均较低。从财力和通货膨胀这两个角度来看,中国都有可能且应该采取更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

  “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主要靠政府增加财政支出,增加财政支出所造成的财政赤字要靠发国债来解决。”余永定强调,中国国债市场比较小,比较浅,非常需要发展国债市场。有了国债市场、有了国债收益率曲线,才真正有可能确定金融产品该如何定价,由此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

  余永定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增加财政支出,增加国债发行,央行应配合把利息率压低,使国债卖得出去。“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同时保证利息率水平比较低,把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赶’出来,进入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