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人民币汇率需要多一点弹性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加强资本管理方向正确,但人民币汇率需要多一点弹性。

  “当前维持汇率稳定的潜台词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破7’,‘7’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余永定认为,即使人民币汇率“破7”,中国也不会出现大灾难,不必自己吓自己。一方面,中国经常项目仍是顺差,不会存在很大的换汇压力;另一方面,资本外逃已不像2015年、2016年时那么容易,短期内外资也不会把大量的利润汇走。

  “现在为了不‘破7’,我们需要不断地进行干预,如通过发行离岸央票来紧缩离岸市场流动性等。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这样做是可以的;但如果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上升,还要紧缩人民币流动性的话,就会有升息的可能,境内货币市场的利率也会连带上升。”余永定说。

  余永定进一步指出:“除非外贸形势、经济增长形势得到好转,否则迟早要面对一个问题——中国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要想保持经济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更宽松的政策。而一旦采取这样的政策,又和汇率‘保7’发生矛盾,迟早还会再次面临是否允许‘破7’的问题。”

  此外,余永定表示,要在维持资本管制与汇率弹性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让人民币多一点弹性,这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昝秀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