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形势对企业并购后整合及价值提升提出更高要求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健) 12月27日,由普华永道与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2018年并购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以“新经济形势下的并购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普华永道合伙人翟黎明在会上从全球贸易逆境挫伤投资信心、全球投资意愿有所降低的当前形势出发,指出变化的经济环境与日趋严格的政策法规对企业并购后的整合及价值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鲍方舟指出,2018年,对并购行业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转型之年。去杠杆、资本市场的调整接踵而来,不过,证监会也在松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以说,2019年,并购行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新形势下,翟黎明建议,战略上,企业要明确投资目标与整合规划;管控方面,要建立快速沟通的渠道,实施严格的风控机制,及时监控业绩及计划执行;明确协同增效目标,提早规划切实执行;文化与人才方面,制定全球统一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促进文化交流融合,持续有效推进内外部沟通,培养全球管理人才团队。

  此外,鲍方舟对并购的实质目的、何种并购方案能实现并购的实质目的、如何设计完整全面的顶层协议、当地环保及劳工政策与国际政治格局对跨境并购的影响、对赌条款的设计、国有产权交易程序是否完全保护了国资利益、经营者集中申报与税务筹划、外部律师与公司法务团队如何密切配合等并购重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问题进行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