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江苏美丽乡村“搬”到线上

经济参考报

  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通安镇大阳山脚下的通安镇树山村,由于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漫步村中,智能导览屏上为游客指路的手绘地图一目了然。点击导览屏,游客还能轻松获取乡村美食、本地特产、优质商户等信息。

  树山村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是苏州数字乡村建设的缩影之一。2022年以来,通安镇因地制宜将数字技术融入农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领域,绘就了一幅设施完善、治理有序、百姓幸福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数字乡村建设中,数字技术成为“新农具”,大数据也变成了“新农资”。在通安现代农业园内,水稻长势喜人,工作人员熟练地操纵无人机,向田间播撒有机肥。稻田两侧,一座座田间气象站不停歇运作。通安现代农业园工作人员钱洁告诉记者,这些气象站可实时监测温度、湿度、光敏等数据,为科学种植水稻提供大数据支撑。

  数字技术也在融入乡村生活。通过搭建智慧乡村系统,该镇将乡村治理、乡村服务等功能“搬”到线上,为打造特色鲜明、治理高效、生活便捷的美丽乡村提供数字化支撑。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树山村道路两侧停车位无人看管,但车辆却停放得整整齐齐。原来,村民们踊跃使用智慧乡村系统的“随手拍”功能,上传身边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乱堆等问题,共同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树山村村民沈惠忠想出租自家闲置房屋,通过智慧乡村客户端的出租房管理模块上传信息后,很快便吸引了租客前来洽谈。沈惠忠说,除出租房屋外,智慧乡村系统还能提供房屋报修、装修报备等物业服务。

  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说:“智慧乡村系统堪称数字乡村建设的‘中枢大脑’,有效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

  数字乡村建设还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太美了!”“想去住一次!”打开泊隐民宿老板张君的视频账号,一条条精心制作的视频记录着民宿的点滴日常,吸引大批网民评论留言。

  张君2022年3月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拍摄视频推介自家民宿,经过数月运营,账号粉丝量已达14000人,视频播放量达300万,月销售额超10万元。张君说,当地已有一批民宿、农家乐、农户加入主播队伍,通过直播带货拓展市场。

  通安镇副镇长张菊红表示,该镇下一步将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加快建设7000亩高标准农田,持续拓展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乡村内涵,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样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