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竞技”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上海证券报

  随着百度文心大模型、蚂蚁集团的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等“镇馆之宝”的集中亮相,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日正式开幕。从元宇宙和现实社会双向走来,人们将首次相会在“有形无界”的AI(人工智能)新世界中。

  今年大会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旨在充分把握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阿里、腾讯、百度、蚂蚁集团、万达信息、用友网络、商汤、合合信息、瀚博半导体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新锐公司集中亮相,重点聚焦智能机器人、未来出行、城市管理、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等应用场景进行展示。

  场景创新 AI规模化应用可期

  2022年8月,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场景创新是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实现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8月30日公开征求意见的《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提出,要在上海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放制度。

  融入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演进的必经之路。与此前的历届大会不同,今年各家公司带来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均有着应用场景的明确指向,其中不少新技术已经付诸实践。

  大会展厅内,用友网络带来智多星RPA、iuap云平台智能中台、废钢智能判级系统以及精智工业大脑等多项产品与解决方案。其中,用友废钢智能判级系统采用机器视觉算法,实现由传统人工整车判级向更精细、科学的不同类型废钢百分占比定级的行业变革,解决了钢铁客户废钢采购过程中判级问题。目前,这一解决方案已经在济钢、鞍钢、新华冶金上线应用。

  今年是腾讯连续第五次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云、腾讯优图、银发科技实验室、IEG先锋云游戏、数字长城五大模块均有AI应用落地。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已在30多个行业与9000多家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以“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加速发展。今年的数字技术展区展示着“腾讯云智能-工业AI质检”“数智人”和腾讯电子签等最新成果。

  而AI技术创新让人感受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人工智能也在学习成长,应对复杂场景时变得更会独立思考了。

  例如,针对如何突破文档图像识别不准确的技术难题,合合信息带来了新方案。继去年的甲骨文识别之后,本次大会上,合合信息将智能文字识别技术应用到了难度更高的钟鼎文(金文)识别上。与常规文本相比,钟鼎文字形小而细密,其载体青铜鼎面存在弯曲、反光、凹凸不平的状况,识别难度极大。在现场,在没有人工干预的状态下,公司依靠图像处理技术有效解决了多种弯曲文档图像的矫正问题,钟鼎文从内凹状态被拉平,并被转译成简体字。

  此外,合合信息还基于智能图像处理技术优势,推出了直接针对图像特征信息的“PS篡改检测”,该项技术可对身份证、护照等证照类别,以及增值税发票、普通发票、医疗发票、小票、合同等多种文档类别进行检测,可应用于保险、银行、证券、政务等多种场景。

  用“芯”赋能 硬科技支撑数字经济创新

  随着AI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各行业数据中心对算力的需求快速增长,AI计算加速芯片解决方案正如火如荼地在各大产业应用落地。本届大会期间,如何用“芯”赋能AI应用,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端芯片设计公司,瀚博半导体即将发布国产7nm云端GPU芯片SG100,数据中心推理卡VA10,云边协同、边缘场景落地产品VE1系列,以及瀚博统一计算架构和软件平台。

  瀚博半导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钱军表示,元宇宙时代,异构加速计算为满足世界对算力的日益增长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瀚博GPU和AI芯片拥有全球领先的超高吞吐、超低延时的编码和图形渲染性能,能够有效地解决日渐增长的算力需求,为提高算力开辟了新的方向,将在游戏、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平头哥带来了自研芯片板块的含光800、倚天710、羽阵600、无剑600高性能异构芯片设计及软硬件全栈平台。

  此外,与芯片等一起入围本次大会八大“镇馆之宝”的还有蚂蚁集团的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这是公司在可信密态计算(TECC)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已实现了在金融、医疗、保险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蚂蚁集团还带来了AI助力产业的最新实践。其中,网商银行“大山雀系统”首次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农村金融领域,服务超过60万种植大户;“百灵”系统首次探索人机互动信贷技术,半年内帮助超过200万小微经营者提升额度;蚂蚁集团旗下数字版权保护平台“鹊凿”依托区块链和AI技术,为原创者或内容生产机构提供权益存证、全网监测、链上取证等一站式版权保护解决方案,帮助权利人低成本自我保护。

  以虚强实 元宇宙激发产业新动能

  今年,元宇宙、数字人成为大会新的关键词,大会打造了独具创新的“一元两云”,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交互直播体验。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也积极在元宇宙赛道上秀肌肉。

  聚焦前沿技术,京东探索研究院首次提出了产业元宇宙概念,目前布局主要着重于底层能力和行业应用的建设,包括零售、物流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本次大会,百度将重点展示百度智能云在元宇宙、数字人、区块链等领域的各类解决方案及落地案例。截至目前,百度旗下首个国产元宇宙希壤在半年时间内,已经陆续举办和落成了70多个元宇宙活动及空间。百度智能云打造的超过20个“数字人”,已全面应用在金融、运营商、政务、文旅、广电、互娱、航天等领域。

  阿里巴巴基于在菜鸟送货机器人上的技术经验,打造了一款“小蛮驴·电力巡检机器人”,汇聚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各项黑科技,具备环境感知、地图构建和规划路径等能力,可实现24小时无人化“黑灯”自动巡检,智能识别各种仪表刻度准确率超99%,被电力公司昵称为“数字员工”。

  而以“数智人”打造企业“数字员工”,腾讯也不会缺席。今年7月,由国家博物馆与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联合打造的数智人“艾雯雯”入职国家博物馆。在今年的大会展区内,参观者也可以通过手机,与“数智人”进行实时智能互动。

  此外,来自腾讯自研技术的超写实沉浸场景“数字长城”,首次将云游戏技术运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用户通过“云游长城”小程序,就能立即“穿越”到喜峰口数字长城。这一跨界尝试,也为数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