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精彩纷呈 人工智能将重塑传统工业体系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赋能工业生产?传统行业与人工智能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9月2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进入第二天。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促进工业领域智能化转型成为各分论坛热点话题。与会嘉宾认为,人工智能与工业生产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传统工业体系将被重塑;为更好地推进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需要对工业场景有深刻的理解。

  积极拥抱人工智能

  “智能制造时代已经到来,正深刻影响全球制造业,工业体系在不断更新进步。”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工程制造及研发体系联席总裁倪军表示,“如果企业决策者不能快速拥抱这种变革,很快就会被淘汰。”

  人工智能与制造业不断融合,引发产业变革的意义深远。倪军表示,在工业产品中,按照世界级制造水平的标准,允许每百万个零件中存在一至两个不良品。但在动力电池领域,这一标准远远不够。宁德追求的是每十亿个产品中才能允许一两个不良品。“需要将算法、模型、传感等一系列技术应用到整个生产过程,把整个产线链条的各种参数信息全部打通。”

  在倪军看来,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除了AI算法的开发,还要更多对工业场景的深入了解,才能为客户、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汽车工业在应用新技术方面走在前列。“以前是人找件(零部件),现在是件找人。”华晨宝马数字化生产与物流总监戚海飞表示,通过数据的精准应用,让数据跳开虚拟框架直达物理空间,第一时间实现配件自动找人。

  戚海飞认为,由于物流的特性以及很多不确定性情况,需要全球物流系统把海运、陆运、空运,包括工厂的实时需求全部连接起来,实时对整个供应链进行调度,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传统行业“乘风破浪”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等变革与重塑,传统工业体系与新技术的融合加快。

  钢铁的生产过程复杂,数字化手段为钢铁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国宝武工程科学家钱卫东表示,一个很实际的应用就是原材料调整,智能化技术可以让产品质量问题从事后变成事中、事前预测并进行调整,保证质量全程可控。

  宝信软件信息化研究所所长王森认为,通过业务协同提升优化能力,通过信息自动化提升管控水平,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底座。“比如,针对加热炉的数字孪生系统,在生产之前通过仿真系统进行全方面评估,并利用评估模型计算能耗和产能,从而实现能耗最低、产能最高的最优解。”

  在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监戴宛辰看来,人工智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专业的团队和流程。“目标是保证客户预期的商业价值。”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认为,工业生产与人工智能融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软件企业、科研协会等主体积极参与,构建多方协同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

  形成人才培养机制

  “AI人才对于产业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倪军认为,在未来新的智能制造体系下,各产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巨大,相关产业的细分领域更是需要交叉型人才。

  戚海飞持同样观点。他认为,真正的AI人才需要对所处产业的工艺、业务、流程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在此基础上创建应用案例,解决实际问题,为产业赋能带来价值。

  “对于高校AI人才培养与实际应用存在脱节的问题,希望搭建人才培育桥梁,高校授课老师和学生可以去优秀的头部企业训练,优秀企业可以自己定义AI课程体系,通过实际场景的操作训练反哺提升教学效果。”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翁恺宁表示,AI人才培养需要一套完整的产业生态,相关企业在软硬件方面应形成完备的AI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引入更多的应用场景,让AI人才有用武之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