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临港新片区打造AI高地 将加快发展智能汽车产业

宋薇萍 上海证券报

  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举行的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上,除了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临港新片区培育AI的“新土壤”也备受关注。

  临港新片区正在人工智能产业赛道形成抢跑之势。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科处陆瑜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依托“数字城、未来车、智能造”三大优势,临港新片区将构建全域AI的场景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聚集重点人工智能企业500家,培育5家至10家的独角兽企业,核心产业规模攀升至500亿元。

  其中,“数字城”即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新基建和城市数字化管理,加快建成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示范区。“未来车”则是通过临港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构建车、路、云、网、图全生态车路协同智慧交通场景。“智能造”是指围绕“数联智造”“双百场景”(即100 个重点场景、100 家智能工厂),引导和推动临港新片区智能工厂建设。

  据悉,在自动驾驶领域,围绕特斯拉和上汽两大整车厂,临港新片区集聚了上下游企业130多家,基本上实现全产业链的布局,2022年临港新片区汽车产业的产值达2634亿元。接下来,临港新片区将进一步建设智慧路网系统,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并重点布局智能终端、元宇宙、AI For science、AI+行业应用及AI底层技术等领域。

  陆瑜说,近期临港新片区将迭代更新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新版政策将更加聚焦产业链协同(帮助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和技术合作),更加注重场景应用(鼓励区内企业使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更多测试应用机会),更加深化研发扶持(对源头创新、技术转化、创新应用等都给予全方位补贴)。

  其中,围绕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临港新片区正在做三件事。第一,积极落实《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在相关细则发布后,临港新片区将围绕车云网图搭建相关体系,包括提高车路协同,建立高质量云控平台,建立一批公共赋能平台,包括算法模型,赋能创业者集聚临港等。第二,围绕智能汽车搭建产业体系,临港新片区将在今年发布临港智能汽车发展战略规划,搭建五个产业体系:第一层包括算力、大算力芯片、AIDC;第二层包括临港版的操作系统;第三层包括云算力模型;第四层包括车联网;第五层包括整车对产业链的重塑和发展。第三,临港新片区将发布人才政策,从租房、住房、安家、落户、税收等方面为在临港新片区创新创业的汽车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