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0余家企业参展WAIC大会 上海AI+元宇宙赛道全新起航

上海证券报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下简称“WAIC大会”)将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开幕。大会主题是“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旨在充分把握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展现上海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

  WAIC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2022年WAIC大会将继续秉持“智联世界”理念,展开超过百场的各种会议论坛、项目路演、投融资洽谈。至此,上海AI+元宇宙赛道将全新起航。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大会开幕式发布一批AI+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邀请全球领军企业“揭榜挂帅”,共同加入上海新赛道发展布局。

  大会召开前夕,记者先后奔赴上海世博中心主会场和设在上海浦东张江、上海徐汇西岸的分会场探营。

  记者发现,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黑科技”展品即将亮相,其中有备受期待的八大“镇馆之宝”——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百度文心大模型、蚂蚁集团的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等,还有AI大模型、智能手术机器人、创全球算力纪录的国产通用GPU芯片等一系列“未来感”十足的展品,将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知和触摸AI科技前沿。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本届大会按照“会、展、赛、用、才”五大板块进行整体设计,充分展现人工智能+元宇宙领域的硬核新科技、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

  其中,大会会议活动总体架构可以概括为“1+1+2+10+N”,即1场开幕式、1场闭幕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场全体会议、10场主题论坛,以及N场生态论坛。

  展览方面,今年展区面积1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200余家,首次参展企业超过30%,上海以外地区企业和国外企业占比超40%。世博中心主会场重磅呈现元宇宙核心展,展现AI+元宇宙全产业生态链,包括底层算力芯片、沉浸式全息影像技术、脑机接口、新一代数字工具、智能交互终端等。

  记者在探营时发现,为了抢占AI+元宇宙新赛道,各参展企业纷纷携自家最新研发成果亮相。

  商汤绝影系统测试经理伍俊对记者表示,商汤将展示SenseAuto Cabin绝影智能车舱展示舱,通过视觉、听觉、触觉融合打造未来的智能座舱体验。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李慧表示,今年大会,浦东将重点以“AI‘海陆空’全场景应用之城”为主题,在张江科学会堂周边打造“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在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提供智慧城市、智慧停车与车路协同融合应用相关体验。

  作为五大板块之一的品牌赛事也将同期进行。据上海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举行BPAA算法实践典范大赛、黑客马拉松、AI WIN创新大赛和青少年大赛“四个品牌”赛事,分别聚焦软件算法、开源生态、行业应用和社会科普四个方向,总参赛队伍将超3000支。

  今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如何将科技力量赋能临港新片区,汇聚人才效应,也成为本届大会的开发者专业化补充完善之举。记者从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了解到,9月1日至3日,WAIC大会滴水湖AI夜话暨AI开发者创新论坛同步举行,为AI开发者社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融合了国内国际的开源生态齐聚上海。

  除了上海的会场外,本次大会还在北美、欧洲、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等地设了5个分会场,实现多地联动。其中,北美分会场将携手旧金山湾区管委会,结合线上和线下的形式,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发展与人才培养;欧洲分会场则携手德国人工智能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聚焦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致力于加强中欧制造业之间产业、学术和技术的交流,共同探讨智能智造的新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