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答好“三张考卷” 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记者3月21日从中国人寿获悉,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心怀“国之大者”,全力将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推农业强国建设作为必答题,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致力于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征程上答好“三张考卷”。 

  一是答好春耕备耕“民生卷”。中国人寿通过扩大农险覆盖面、创新农险品种、推动保险与其他金融工具融合等方式,助力春耕有序开展,让广大农户吃上“定心丸”。

  针对春耕生产的特点,中国人寿积极开展传统农业保险、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收入)保险。2023年以来,集团旗下财险公司农业保险的种植险累计承保171万户次,承保1692万亩,提供风险保障超170亿元。此外,2022年,公司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累计承保461万户次,承保面积4617万亩,提供风险保障435亿元;“菜篮子”相关保险产品累计承保15万户次,承保178万亩,提供风险保障近30亿元。

  二是答好三农发展“创新卷”。中国人寿持续加大产品服务创新,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抵御风险、提供增信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因地制宜满足各地农业发展的不同需要。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在售农险产品达2500余款,涵盖种植、养殖、森林、涉农、渔业等各个领域,服务区域覆盖全国1600多个县,已建成营销服务部、乡镇服务站、村服务点等各类服务网点6万个,服务团队近2000个。

  三是答好乡村振兴“实干卷”。中国人寿紧跟时代步伐,持续优化“保险+期货”方案,帮助支持农民挑起“金扁担”。2022年,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已在全国25个省份开办农产品“保险+期货”业务,品种涉及玉米、白糖、大豆、花生、粳米、棉花、苹果、天然橡胶、鸡蛋、生猪、饲料等品种,为近4万户次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风险保障近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期货”项目还引入了保险“黑科技”——AI物体识别技术“猪脸识别”。在农险理赔过程中,中国人寿通过强化“生物智能识别技术”适用场景,支持能繁母猪点数及脸部识别功能,解决理赔中的人工鉴别难、传统查勘时间长等问题。通常一到两天就能处理完毕。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人寿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点工作之一。2022年,中国人寿涉农保险保障超35万亿元,承保超3亿人次,有效缓解了因灾因病因意外返贫问题。同时,中国人寿保险资金投资支持乡村振兴存量规模近900亿元,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475亿元。

  下一步,中国人寿将持续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充分发挥业务功能作用,全面强化“三农”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以金融之水灌溉乡村热土,以金融之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贡献更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