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携程:五一假期乡村游酒店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560%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4月2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携程获悉,该公司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复苏程度较清明假期有所回暖,酒店、机票、民宿、租车等品类均较清明有逾10个百分点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旅游进一步受欢迎。今年,五一期间乡村游订单占比较清明期间提升10%;乡村游的酒店预订单量较清明增长560%,入住1-2天的订单占比88%。亲子家庭贡献了近三成乡村游酒店订单。

  超一半出游用户选择省内游

  “省内游”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主流出行方式。截至4月25日,在携程平台上预订五一出行的订单中有52%为省内游,广东、四川、浙江、重庆等地的省内游订单比例超过60%;其中广东、四川的省内游订单占比接近八成,省内酒店订单同比增长30%。

  携程数据显示,在五一“省内游”前十位的热门省市中,约72%的用户出游日程为2天及以上,与日常的周末游有着显著差异,这意味着省内游用户的出行热情,依然带有鲜明的假日特征。

  “极高的性价比成为吸引住客在酒店度假的重要因素。今年五一假期,部分省份的酒店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优惠,福建、湖南、陕西、重庆的三星至五星级酒店均价普遍是去年的6-7折。”携程方面介绍,根据平台的酒店搜索热度来看,珠三角、成渝城市群在五一假期期间热度最高,其用户也成为本次五一“最能玩”的群体:对比清明假期,两大城市群的旅游产品订单量分别增长了89%和45%。

  近郊轻度假“吸粉”

  从携程平台上近两周的景区访问热度来看,山岳、城市公园、露营居于前列。

  乡村旅游进一步受欢迎。今年五一期间,乡村游订单占比较清明期间提升10%;乡村游的酒店预订单量较清明增长560%,入住1-2天的订单占比88%。亲子家庭贡献了近三成乡村游酒店订单。

  车程近、风景佳的露营备受青睐。据携程露营数据,五一假期露营旅行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五倍,站内相关关键词4月日均搜索量环比上升约一倍。露营旅行的周边游趋势明显,近期,携程平台上报名本地+周边露营产品的比例达85%,本地占比达50%以上。

  从露营地分布来看,大量集中于华东、华南地区的火爆露营地也蕴藏着丰富客流。例如,位于广东的露营产品在携程平台占据约1/3的比例,广东用户也成为五一假期最热爱露营地的用户群体。截至目前,通过携程预订五一广东露营产品的日均订单量,相较清明节增长1.8倍。

  除了去近郊外,还有不少用户选择在假期里探索生活城市的深处。携程平台上,预订五一期间一日游产品的人次较清明增长80%,其中,天津、深圳、杭州等地的一日游产品最为热门。在本地游中,文博游在这个假期也十分热门。来自本地的博物展馆五一门票预订较清明增长26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